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五, 4月 28, 2006

離教者之家、發洩文章與反基文章(2)

舊文一則,寫於05年8月12日。

--

上回談過「發洩文章」,今口再談「反基文章」-為什麼UDB的「離教者之家的迴響」上這麼多討論基督教的文章,甚至看上去像「反基forum」呢?我想,主要是歷史原因吧。

話說抽兄最初開辦超短基版FAQ以至後來的離教者之家,是在幾個基督教新聞組(尢其是三基版)上發起的。於是,響應的都是這些新聞組的讀者。由於基督教新聞組的版友一向以非基督徒居多,所以離教者之家初期的讀者也以非基督徒為主。

基督徒去了哪裏呢?

離教者之家開網前,剛好發生了「自閉版」的事件。本來在數個新聞組之間,基督徒多數集中在「撻基」,即「自閉版」的前身。經過這事件後,多數的「屬靈」基督徒留在新開張的「自閉版」。那些開明的,不喜歡留在自閉版的,都去了其他的討論區。(三基版的氣氛基本上是容不下基督徒的。)所以,得知有離教者之家的基督徒不多。

開網初期,由於來這裏的版友多數來自基督教新聞組,他們已有上基督教新聞組的習慣,也明白這裏與基督教討論區有別,所以會傾向把教義的討論留在別處。因此,「離教者之家的迴響「的文章幾乎都是貼題的。

後來,離教者之家成功登錄到搜尋器上,而且辦得稍有起息,開始有人談論。於是有基督徒聞風而至。他們看到一大堆所謂的「前度基督徒」,「前教徒」,「前基」,「原基」,「出教者」,「退教者」,「脫教者」,「背教者」,甚至「叛教者」……(取自離教者之家主頁)在此聚集,大概是看不過眼,於是開始護起教來。當然,這裏的有識之士也會反駁他們的護教文章。於是,一連串的討論便進行著。

UDB Forum裏,「離教者之家的迴響」與「基督教討論」。本來,前者的作用正如敘述所言,是「支援剛離教者,分享離教心得和恐懼」。不過問題來了:開始有離教者出現,而且有不少是對在教會有過不愉快經歷,或者感到被教義欺騙過的。本來,他們訴說教會和教義的不好處,並無不妥。但是一來,在很多人(很遺憾地包括一些離教者)眼中,訴說不愉快的經歷就是「發洩」,「記仇」,「誤解」,「鑽牛角尖」,「不懂原諒」,「不懂放開」……總之就是壞,壞,壞!二來,又會有基督徒出現來反駁,於是又會演變成意氣之爭或者宗教討論。

隨時間的過去,離家的常客和以前不同了。人們似乎忘記了,「離教者之家的迴響」是支持鼓勵的地方,不是辯論的地方。不過,就算人們沒有忘記又如果呢?也許。傾聽離教者的申訴,與宗教討論,本來就是分不開的。

看到這裏情況,身為系統管理小姐的我可以做的,就是勤於把討論教義的文章移到其他合適的地方,希望盡量令「離教者之家的迴響」不太難看吧。

可惜,後來我收到抽兄的「私人訊息」,叫我不要這樣做。他似乎不賞識我的用心。他說,「太過一言堂,就會無乜討論空間了」。

我很無奈。移文是很花時間的功夫。而且版規明明寫著主題是「讓離教者互相支持鼓勵」,而且大量討論教義的文章是會被移的。於情於理,我也不過是維護版規和主題而已。不過,既然他是版主,我想我並不能說「不」吧。唉……(後來他也把版規改了,加入「發表意見」等字句。「離教者之家的迴響」正式變成與離家的guestbook無異。)不過,我大概不能怪他吧。我也知道他這樣做的原因。

「自閉版」事件發生後,非基督徒大力宣傳(某些)基督徒如何只聽自已喜歡的聲音,如何嘗試消滅反對者的聲音。於是,為免招人話柄,說自己「雙重標準」,非基督徒開設的討論區上會故意的開明,甚至該限制的地方也沒有限制:寧願讓基督徒在版上「公平公正公開」地繼續騷擾離教者,寧願離教者每次想訴說心情時都被人無情反駁,也不願說一句leave us alone。

容許完全的言論自由的基督教討論區多的是。可是,離教者之家只有一個。真的要堅持這個討論區也要像其他的一樣嗎?老實說,如果能幫助離教者,令他們覺得有一個能暢所欲言的地方而不是多一個戰埸的話,被人詬病一下又如何?我不覺得我需要維護這種尊嚴。

不過,我不是版主,不要問我。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