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日, 3月 23, 2008

慘遭蹂躪的個人空間(1)

失聰教師李菁自殺後一個多星期,各位事後孔明仍然落力探索各種蛛絲馬跡,去占卜她過去的未來動向會是如何。例如:有人挖出了她的網誌,見到有 一篇《魔街理髮師》的電影評價裏,她說了句「這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於是報導便說這是「披露出深藏的鬱結」。什麼?「這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我還以為是所 有(心智上)已成年的人-尤其是投身社會打滾商埸者-都懂的道理,並無憂鬱與否之分。

然後我再細想,才發現真正令人極度心寒之處。

報導說她的網名是「羊狼二世」。(至於為何人們得知她的網名又是另一回事。)搜尋「羊狼二世」,你就會找到她的網誌。網誌的最新文章,有她的兒時照片,有「李菁紀念基金」‏成立的消息和募捐,更有她的身後事的安排進展...看到這裏,你大概會有跟我一樣的疑惑:她不是自殺死了嗎?為何網誌竟會記錄她的身後事?

翻到第二頁,那裏有答案:「感謝 Sina Blog 編輯部給我們羊狼的 login & pw, 讓我們可以將這個 blog 經營下去.」看到這裏,我真的毛骨悚然。

原來網誌的管理員把李菁的用戶資料和網誌使用權給了她的家人。什麼?新浪網不是有責任把用者的資料保密嗎?這個行動,美其名就是「把網誌經營下去」(彷彿個人網誌是一門家族生意或有什麼務必要「經營」下去的義務似的),實際上就是讓別人盡情蹂躪她的個人空間。

結 果網誌變成了「事態發展」的發佈站。留言者客似雲來,留言也千篇一律。(之前不記得誰自殺後他的網上筆記也是充斥者倒模的留言。)但最令我感到悲哀的是新文章 的內容,例如那篇轉載的《給有福氣的人看》,彷彿別有用心。李菁離死後她的家人仍不放過她,仍要用「分享」(好像是無敵盾牌似的)文章去揶揄她的做法,婉 轉地說她選擇錯誤,看不開之類,在末端還要高高在上的補充句「我〔就〕會選擇〔這樣了〕」。然後在另一篇文章,又暗示李菁好自私,自己安心地走,卻要在世 的人獨力承苦「傷痛」。死者已矣,為何要破壞人家的心血,以旁敲側擊之術去批評她和非議她的決擇?而且這一切,竟是來自她的家人!

(不過世界就是如此,已所不欲要施於人,別人愈不喜歡的事愈要做。若持有「家屬身份」的擋箭牌,就更無往而不利了。)

正 如新聞報導告訴你的,裏面的確有篇《魔街理髮師》影評。新聞報導不會告訴你的,是「這是個人吃人的世界」不是文章的結論,只是用來連接下面的意思,用她的 文字便是:「這世界有它醜惡的一面。見過了麻木了不再大驚小怪了。」。一篇篇的報導都把她的網誌描繪成只有愁雲慘霧、憂鬱處處可見之地。但依我看,這網誌 跟別的一樣,都是隨意地談天說地,更沒有「報憂不報喜」的現象。只是,真相還會有人理會嗎?

假若李菁泉下有知,大概會認為她做對了選擇,並且見識多了(例如認清身邊的人),理由更充分。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世界,是個極其荒謬、不想人謬亦謬者都會受不住想離開的世界。

(我才不想當我不在人世時,其他人去「接手」我的博客,更不想人們以各種美名為由,以「分享」快樂教的胡扯屬靈文章去污染我的個人空間,或把各種「膠到無朋友」、我生前最討厭聽的口號塞滿我的留言版。)

(2008/03/09)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你寫這一篇
羊狼是我欣賞的朋友
生前他極度厭惡別人在他的網誌裡施捨憐憫
現今發生的恰恰就是他極度厭惡的事
而且還是在他死後
簡直就是姦屍
我在寫給網友的電郵裡
也痛罵新浪管理員
但我沒打算在羊狼的網誌裡提這事了
不是因為我介意被人罵鄧光榮
而是一切都發生的太快
破壞已然造成
假使去留言卻又被刪留言
就被刪留言我又須要討伐
祇會造成更多破壞
為何事態會如此發展?
因為幼稚不專業的新浪管理員

kc 說...

謝謝你的留言讓我知道其他人的看法才對。不能全都怪新浪網管理員,畢竟他們不干預,留言版仍會開放,而人們包括李菁家人仍會在裏面「施捨憐憫」(我想不到更好的詞語)的。

匿名 說...

To: kc 慘遭蹂躪的個人空間(1)

我覺得你有神經病 !
因為人的血是熱的, 而你的泠血, 同無情.
好快點去看下醫生.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