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二, 9月 18, 2007

不可停止聚會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Heb 10:25)

好一句「不可停止聚會 」,令很多教徒縱然在教會裏過得不愉快甚至受到傷害,都不敢離開教會,仍會每星期準時的回去折磨自己。另一方面,教會往往把此金句重覆向教徒灌輸,意思是叫教徒不可停止返(該)教會。

先撇開那「臨近」了二千年仍停留原位的破產預言不談,此經文和常見的解法亦有問題。若真的不可停止聚會的話,每星期只花幾小時聚會便不符合了。保羅沒有說一定要每星期聚會,例不缺席。他亦沒有說,聚會是一定要去那個掛大十字架的建築物、名叫「xx教會」的地方。反而,他那個時代還沒有「xx教會」,聚會只是好幾個教徒聚在其中一人的家而已。

耶穌教人祈禱、教人行善避惡,卻沒有教人每星期返教會。他去聖殿是為了講道或教訓人,要修行時會獨自到山上或曠野。相反,他曾經大力批評經師的不是,又責怪人們在聖殿內販賣商品。(很諷刺又遺憾地,那些經師和聖殿,很可能是今時今日牧師和教堂的寫照。現在的教堂,不正是個販賣廉價信仰的地方嗎?)對耶穌而言,「返教會」很可能是這樣:「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Mat 18:20)而且,教徒不是認為上帝無處不在,在哪裏都可以和衪溝通嗎?

(而去所謂的教會,見到的是實質為消費對象的牧者、其實未必熟悉的「弟兄姊妹」、等等,讀的是教會想教徒讀的經文-尤其是某幾段被不成正比的重複著,聽的是往往千篇一律或盲目反智的講道。)

於是,不堅持在星期日去那個屋頂有個大十字架的建築物,改為和相熟投契的教徒聚會,或者自行修行,合乎耶穌的教導,也大概對教徒本身更有益。唯一不符合的,大既是教會的利益。每星期的聚會,尤其是崇拜,是向教徒收集奉獻(或提醒他們未交奉獻)的主要機會。若教徒不返教會,教會的收入可能受影響。問教會應否每星期返教會,就像問某產品製造商:「應否買你們的產品」一樣,答案可以預見吧。考慮到這種利益關係,我們可以看到,為何教會在這方面會特別熱心的要教徒順從「聖經教導」。教徒亦不應盲從教會的指示,而應該按自己的需要和信念作決定。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幸可以來到你的網頁一看...
很多題材!
在此文章中,
那麼在你立場而言,
一個怎樣的教會才是你心目中理想的?
你又有甚麼'需要和信念', 令你作出一個怎樣的決定?

美妮

kc 說...

美妮:

我不返教會,亦不需要教會。這篇文章的寫作動機在於指出不一定要返所謂「教會」的團體,而非探討「理想」的教會(如有)是怎樣的。反正若討論後者,話題總會被神奇帶到「應該返教會」或「請返xx教會」的結論吧。

匿名 說...

我跟你一樣是一個離教者
你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很多基督教教會會把十一奉獻當寶來教導,但他們的惡行卻很多
1.不聖潔,淫亂
2.無人重視公義
3.專門來社交
4.到處作惡就說人都會犯罪,都有軟弱,不然就說別教還不是一樣
5.裝熱心,無真誠
6....50你可以去yahoo知識基督教板看署名耶穌基督或知識+正確解答或細菌先知所寫的文章,他們寫的都很好,也會比我告訴你的多

我認為什麼樣的神,信徒就會變什麼樣

你去看美國和韓國兩個全世界最熱中出產傳教士的國家,剛好這兩個國家是全世界離婚率最高的兩個國家.美國還是寫基督徒婚姻叢書出產第一大國,結果離婚率永遠排第一

美國還是很多壞風氣的發源地

我2000年看世界盃足球賽,看到韓國隊員大聲聯合起來唱聖歌,一唱完後就一直作小動作拉義大利球員的衣服,不然就拌義大利隊員的腳

我還聽說台中有的教會會找人在教會拉保險,當然這些例子都只是冰山一角

以前我在我的學校我覺得佛教徒的品質確實遠在基督徒之上
很多人都說聖經充滿爭議矛盾,而也有一些人看完聖經後覺得這真是一個亂殺人的魔神,你也會發現這個信仰毫無公義可言

未來我可能會去信佛教,而且佛教的教義和人也是我認為比較好的,也符合我內向且嚮往心靜的特質吧

匿名 說...

kc你好,從yahoo搜尋器中看到你的文章,有點意見想提出:

你這句聖經金句,是從和合本中節錄出來的,其實在另一個譯本,看起來會比較順眼:

不要像某些人放棄了聚會的習慣,卻要彼此勸勉;既然知道主的日子快到,你們更應該這樣。(希伯來書 10:25 現代中文譯本)

其實聚會只是一種習慣,讓大家在聚會中可以傾訴心事,一同禱告,互相支持,情況類似於我們會找朋友吐苦水一樣,不至於全天候24小時都粘在一起。

返教會的原意,某程度上是一個比獨處更佳的環境去親近上帝;我不知道kc你是否真的見過強逼會眾去作十一奉獻,詐取金錢的教會,不過就我習慣返的那一間教會,卻沒有這樣的事,至少我感覺不到有奉獻金錢的和沒有奉獻的人在教會中有何分別...十一奉獻只是自己個人對上帝心意的回應,卻不是教會,所以你說「教徒亦不應盲從教會的指示,而應該按自己的需要和信念作決定」,這是真的,你看得很透徹,因為我們應該只需要向上帝交代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

雖然總體而言,我不太認同你的觀點,但卻引發了我對信仰的多方面思考,謝謝你kc,如果你有話要跟我說,歡迎寫e-mail到hinsamuel@hotmail.com

路人,軒

kc 說...

或許我應該把論點寫得淺白一點。沒有人說返教會不是聚會。問題向來都是:難道只有返教會(即「那個屋頂有個大十字架的建築物」)才是聚會?雖然未必每個教會都是如此,但依我看,一些教會的確營造「返教會才是聚會」的假象。你說的功能,其他形式的聚會也可達到。教徒在教會遇到的,往往也不只這個美好的、理想化的一面。可惜,教會挽留人的方法不是這些,而是「上帝叫你返教會」的狐假虎威和「不返教會便會墮落任意妄為」的恐嚇。

以十一奉獻作為「對上帝心意的回應」,這概念本身就夠荒謬:按基督教教義,十一奉獻本身不是上帝的給予嗎?另外,為什麼金錢一定要給教會?一方面,耶穌教人要為最小的兄弟做事,款待無力報答的人。另一方面,金錢資助代表對接受者的做法的認同,但太多教會的做法可謂離經叛道。

匿名 說...

kc一定是在教会里看到了什么甚至经历了什么才会有这样的感言吧?

“理想的教会”?教会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即使我们是基督徒,我们也是只是蒙恩的罪人,在恩典中呼吸。所以,什么是理想的教会呢? 当我们提出这样的愿望的时候,我们是以我们自己的理想为出发点去思考. "符合谁的理想",符合我们会众的理想。

回到圣经,我们要建立的乃是合神心意的教会,神是教会的中心。不是不会犯罪的教会,而是在神面前有悔改的教会。

我自己也曾像kc一样,有过离开的想法,觉得还是自己和几个情投意合的基督徒一起待着最清静。

但是神不应允我这样做,心里真的没平安,我在圣经里逐字逐句为自己找离开的借口,却发现说服的了自己却说服不了神。

在继续“留在教会受苦”的若干时间内,我开始反省自己,到底是什么让我不满,我开始挖掘,不,是神开始挖掘出我内心深处很多因而未现的东西,我的自以为是,自我中心,骄傲,冷漠,不耐烦,喜欢评判别人。。。一一显露出来,我大汗淋漓。。。

教会里,可爱的人,不可爱的人,都是一面镜子,映射出我们自己的一些东西. 神不但要我们爱的可爱的人,那样的人谁都爱。神让我们在爱和接纳不可爱的人当中,学会什么是神的爱,那真正的爱。因为其实我们自己是如此的不可爱,但是神仍然爱我们。

kc,上面这些是我教会生活的感慨,但不是用来评判你的,乃是我对自己的“批判”。如我所说,你一定是经历了什么,才会有这样的感慨。如果你们教会竟然公开提醒没奉献的人去十一奉献,让我实在没法苟同。至少通过字面上你的描述,我觉得这不符合圣经中对奉献的教导。

--- dandy

kc 說...

dandy:

我應該回覆你的內容,在之前回覆美妮時都說了,畢章你們都一樣在轉移視轉(以為本文在談「理想的教會」)。下次留下倒模留言前看清楚其他人(尤其是我)說了什麼吧。

匿名 說...

hi kc,

还是要礼貌的打声招呼。我又去看一遍你的留言,还有你的给美妮的回复。

之前所以还是停留在“理想教会”的问题上,其实想都没想过要转移视线,只是觉得当若干个人聚会在一起时,这样的聚会,是教会开始的雏形,所以把聚会和教会混在一起。不是只有那高大的建筑物里的聚会才是聚会的,也不是在那建筑物里的才能称为教会的。

当我们奉主的名定期聚会,口唱心和的在一起敬拜,叫它查经班也好,聚会也好,团契也好,都没关系。但是如果这样的聚会要发展,早晚要有更多的人进来,只要有人的地方,早晚要出矛盾。。。想想哪个查经班刚开始聚会时不是火热单纯呢,到后面发展成教会,问题层层出来。那起初的爱心啊!

来你这里给你留言,真的不是来捣乱,也不是来辩论,更没想过要说服你什么,转移视线如果不小心转移成功,确实是误会,真的没想过那么多。不管你怎么看我,我视你为弟兄姐妹,来留言。

我还是觉得,你一定经历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才会有这样的感概。做法让我无法赞同的教会,我也经历过,过分强调金钱奉献的教会,确实要慎重他们的教导。

我看了你的自我介绍,觉得有些凄凉。不瞒你说,我此时正在经历家破人亡的痛苦,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是仍然感恩活着的每一天,相信神的恩典够我用。教会里总是有些关于我的闲言碎语,随它去吧,我们摸着良心,没做就是没做,这些事在主面前无愧就好了。

dandy

kc 說...

「不是只有那建築物才算教會」正是我在文章中說了的。你把它重提出來好像要糾正我似的,實在莫名其妙。想到有原創而貼題的話要說後再來留言吧。

匿名 說...

你既然對教會這麼多的不滿,神說教會是他的身體,你只要神而不要教會?神沒說ㄧ定要去教會,但神也沒說,你可以不用上教會,不要斷章取義神的話語,教會是神所設立的,你既然不認同教會,你為何還要信神呢?不要隨意發表自己的言論,神的話語不是這樣任憑你扭曲,你不配為基督徒發言,你沒有任何權柄!!

Unknown 說...

人最大的問題,是以為自己所說的言論,就代表是神祱的,更甚的是代表神去審判別人的言論。神的無限,又怎是我們微小的人能完全認識,我們每一個讀聖經的人(無論你讀了幾多年)都只是認識神的少少而已。所以一個基餐徒的言論,若沒有謙卑的態度,尊重別人的胸襟,便應好好自省自己是一個怎樣的基餐徒,是否神所悅納的兒子;故無論返教會與否,最終都是你們將來自己向神交待吧!

偉傑
2013/10/19 06:28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