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日, 3月 04, 2007

解不完的結(5)

這是離教者之家新址開張後晴朗寫上的留言:

我想了又想,離教者之家絕不能說獨立就獨立。

三年以來,我花了不少的時間和心血在 HKUDB 和離教者之家之上。我做了多少天通宵,抽刀斷水在那時有做了些甚麼?

當年,抽刀斷水當年只提出意見,是我一句一句把整個離教者之家寫出來的。把整個網站實現。

當年他亦沒有開討論區的意思,亦是我把討論區做出來,提供所有空間和支援。

當初是協議了他負責管理我負責技術和空間,到了今天做出了成果,抽刀斷水就單方面作出獨立,事前就連知會我亦沒有,就把我所有的程式碼和設計據為己有。

我尊重他作為網主(我是總網主),給予他絕對的權限,他就以他的權力將我所有的心血據為己有,這是絕對的不尊重。

既然他當初並沒有要求要討論區,乾脆把 UDB Forum 內的離教分區移除就沒有速度的問題。

說得再冠冕堂皇,亦只是偷和搶。

離教者之家不是抽刀斷水獨有的,是大家的成果,不可以他說轉就轉。

再者,整個網站我亦沒有賺過一分一毫,亦負出了那麼多。不可以讓離教者之家就此獨立。


以下是我的回應:

1.「三年以來,我花了不少的時間和心血在 HKUDB 和離教者之家之上。」

是HKUDB還是離教者之家?上句是出自一位說過N次「離教者之家不等同UDB」之類的網友口中。既然不等同,為何現在卻混為一談,為何花在HKUDB的時間-尤其是用作開其他版和寫其他功能的-可以算在離教者之家的頭上?(同理,他標榜的一個個通宵中,又不知有多少個真正與離教者之家有關。)

2.「當年,抽刀斷水當年只提出意見,是我一句一句把整個離教者之家寫出來的。把整個網站實現。」

實情並非如此。謝謝火柴和羅公子提醒,讓我想起:離教者之家的網站的最初版本是抽刀斷水自己寫出來的,只是後來晴朗提出由他重新製作一個較美觀(這點見仁見智)的版面沿用而今而已。

就算不計這個,「全靠晴朗把網站實現」的説法也與現實不符。離教者之家裏的離教見證,他寫了哪幾篇?文章分享又如何計算?就算所有程式都是晴朗一句一句寫出來的,那些程式既不是離教者之家的全部,甚至不是其靈魂。把整個網站實現的是眾多對內容作過貢獻的網友。否則,光有程式而無內容的網站,不過是個沒有存在價值的空殼而已。

就算集中談程式,實情亦非「若沒有晴朗則網站無法建成」。抽兄本身便是懂電腦之人,<超短基版FAQ>的網頁便是他製作的。而且三屋人才眾多,哪怕沒有能製作網頁的人?(其實當時我是打算幫忙製作網頁的,只是抽兄和晴朗早已認識,所以才由晴朗代勞而已。)

3.「抽刀斷水就單方面作出獨立,事前就連知會我亦沒有,就把我所有的程式碼和設計據為己有。」

據為己有?不見得。若抽兄聲稱那些程式是他寫的,這才叫據為已有。但是抽兄不但沒有這樣聲稱過,更說將會補上關於程式作者的說明。現在的情況極其量是抽兄未得到晴朗的同意便把程式複製了一份。更何況,抽兄可以用現成的CMS,而我亦提出過替他重寫一個程式,就算棄用晴朗寫的版本亦問題不大。

4.「離教者之家不是抽刀斷水獨有的,是大家的成果,不可以他說轉就轉。」

同理,離教者之家不是晴朗獨有的,是大家的成果,不可以他說不轉就不轉。而且,除抽刀斷水外,不少網友埋怨過UDB的問題甚至提議過轉址,。轉址一事進行前亦有詢問過網友的意見,甚至得到不少人的贊同。所以轉址一事亦說不上是抽刀斷水一意孤行或「他說轉就轉」。

5.「整個網站我亦沒有賺過一分一毫,亦負出了那麼多。不可以讓離教者之家就此獨立。」

原來「不可以讓離教者之家就此獨立」的原因不是獨立對離教者之家無益或是什麼,卻是晴朗「〔付〕出了那麼多」而「沒有賺過一分一毫」?投機者的心態頓時無所遁形。

(未完待續)

(2/17/2007)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