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三, 4月 19, 2006

談UDB Forum的「亂」(1)

我不敢再在學校上UDB Forum了 ,因為我習慣了睡不夠或太悶的時候在Forum上隨便的按連結,也習慣了UDB那種某程度上上老少咸宜的內容。可是現在……

今早起來時才發現……大驚嚇!UDB上竟開了成人區。不只這樣,還有4個BT區以及最重要(差勁)的:基督徒專用版和反基專用版。

其實我最關心的還是基督徒專用版。這個東東晴朗曾經提議過開版,而不少版友亦出文反對過 -- 包括我,而我提出的疑問,晴朗到現在還未回答。這個明明擱置了的版為何忽然又出現呢?還有,若資詢版友意見的回應是會被忽視的話,為什麼當初還要資詢呢?

還有一個相關的問題:晴朗一直以維護言論自由為理由捍衛訪客機制,但轉用新論壇後卻忽然取消此機制。為什麼呢?(vB是容許訪客貼文的,而且就算vB不容許訪客貼文,晴朗大可不用vB。)

為什麼要轉換論壇呢?不知道,晴朗沒有交代。我從抽兄口中打聽到的原因(非原因?)有兩個:
1.UTF-8編碼:以我所知,在phpBB中用UTF-8取代Big5是不難的,而且台灣的phpBB官方網頁也有教學。
2.上載功能:非官方的修改早就有了,而晴朗也說過下個官方版本將加入此功能。難道「問題」只是在於他不耐煩等不了?

也說說我的兩個猜測:
1.晴朗想取消「系統管理小員」:轉換論壇多天,系統管理小員機制仍未恢復,即是以前「系統管理小員」的人不能在新論壇上執行版務。
2.晴朗是因為vB有所謂的資產制度(而phpBB沒有)才轉投vB的。

轉論壇一事,給我的感覺是:興致所至-沒有確定的理由(莫說逼切或重大的理由)去支持轉論壇,沒有開個測試版讓相熟的版友作beta testing便正式投入服務,等等。開新版,也不過是務求「人有我有」而已,儘管那些新版與此論壇格格不入。

從近日的大小轉變看……或許,晴朗是很有「野心」的,希望UDB能變成另一個類似UWants,MyTTF等的「大論壇」。但是,倒模式的「大論壇」多的是,為何人們要來UDB呢?就算真的變成了「大論壇」又如何?老實說,我知道那些「大論壇」的存在,卻只受流連於UDB。為什麼?因為這論壇很獨特嘛,是其他論壇比不上的:人流不多但熟悉的人很多,版面(直到最近)不多但多數都很獨特。版主能包容兼聽不像外面的地方(未必是基督教版)大玩自閉遊戲,沒有「禁止灌水呃post」等無聊制度,等等。我不期望亦不想UDB「成長」,尤其是這種所謂的「成長」說穿了即是平庸化,失去特色的話。我想,持這種想法的大概不只我一個吧。當然,在沒有真正當過一個論壇的管理員的情況下,我不能排除管理員都不能幸免的想自己的論壇愈大愈好,人流愈多愈好。這點,恐怕只有當事人才知道,或者是「天曉得」了。

本來,轉換論壇還不是最重要的事,畢竟「萬事有商量」嘛……但令我最失望的是,晴朗已經明顯地變得一意孤行,甚至似乎是「別人愈反對我就愈要做」。他曾幾何時標榜的「開明兼聽」已是已過去的事。

現在,UDB只可以用「亂」來形容吧。(本來我想用「烏煙瘴氣」一詞的,但就是不忍心。) 很可惜,這論壇經過其他人踩場挑釁炸版恐嚇等等都平安無奇,反而這次「敗」在自己的主人手上。可是,沒辦法吧。畢竟這論壇是晴朗的,他才是主人,無論他要對論壇做什麼,某程度上也只不過是在行使主權吧。誰叫自己太笨,對別人的論壇太有歸屬感,太習慣收看?(這點之前已批評過自己,唉……)

如果這樣子還不能讓我決心放下UDB的,我不知道什麼事情才能了。這也是一個提醒:夢想中的論壇,是要(亦只能)由我自己去建立的,總不能妄想依靠別人。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