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二, 3月 13, 2007

經濟理論與宗教討論

經濟理論與宗教討論,它們可以有什麼關係呢?

之前我唸了兩星期的經濟學入門,發覺原來經濟學不是講述如何炒股票和賺大錢,而是在基礎上與賺錢無關。正如政治學研究權力的分配,經濟學則是研究資源的分配。其前提在於:我們擁有有限的資源,要好好利用它以滿足我的們需要和得到最大的收穫。

我想到,時間是有限資源的好例子。畢竟,無論你怎樣生活,一天不是只有廿四小時嗎?

你可以花去時間看吳主光(或同級名人)寫的文章,然後自己寫篇文章去逐點反駁;或者,你可以把時間花在看一些高質素的、看了有得著的文章。

你可以花數小時去教導某位教徒,故事書的內容不可當真,而最後會換來一句:「你真心硬,但我會為你祈禱」;或者,你可以把時間花在和幾位朋友閒聊一下。

你可以站在不太舒適的地方,與突然出現向你傳教的陌生人周旋於你為何要入教或他為何要離教;或者,你可以把時間花在認識新朋友或跟舊朋友保持聯繫。

我會選擇後者。

基督教正在浪費無數教徒的時間,而且我們恐怕不能做什麼去阻止。我們可以做的,是防止基督教侵吞我們的時間,及務求把生活過得比他們充實和有意義。

(2007/3/9)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