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六, 1月 10, 2009

新年快樂之祝願與成全

每逢新年,「新年快樂」總被氾濫地派街坊,就如某些教徒愛說「耶穌愛你」一樣。當然,儘管人無預知力亦不能確保人人在來年都快樂,但希望別人在來年快樂,總不是壞事或錯事。

不過我又想,對人說「新年快樂」,總不如令人新年快樂。畢竟口講的盛宴不能填飽肚子,雖然真的熱切希望別人新年快樂,沒理由不在能力範圍內盡力達成此期望。以「新年快樂」的氾濫程度,每人每年對如此多人說過,幾乎肯定每人都可為好幾位對象做點事去令這些人真的過得更快樂。

例如祝人「身體健康」者,或許可以提供均衡飲食或令對方得到充分休息。(若是老闆對員工的話,讓員工早點回家休息大概比祝賀語更實際。)又例如祝人「出入平安」者,或許可以避免對方在深夜獨自上路,或索性親自陪同。

在此題目,我尤其想到兩個人。對肥醫生,希望祝他「生活愉快」的人,會向政府旅壓,改革醫管局的制度,令該局屬下的醫生不用再過著連續工作數十小時的非人生活。對鄧紹斌先生,希望祝他「心想事成」的人,會合力消除法律中的路障,讓他實現他早已寫在書本封面標題的訴求。

雖然,口講的盛宴不能填飽肚子,但畢竟說出祝願很易,協助成全那些祝願較難,所以我預期人們在新一年仍他們對別人的期願留在唇舌的層面。或許有人會對應著此文章,承諾說來年定必以行動令人快樂給我看,那麼我就如聽到有人說來年要減肥般,暫且聽著吧。

3 則留言:

Y. Kang 說...

幸福人生,须按本能:

(1)“有效快乐”(含有效的:爱、美感、勇敢、好奇、攀比、打食运动、群居共生(良心、道德、正义、助人教人、受助受教、等)、……)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传种接代”之感。 (肯定、鼓励)
(2)“幸福” 是 “传种接代” 进行顺利之感。
(3)“有效痛苦” 是 事物 不利“传种接代”之感。 (警告、监改、增智、促创、进化之原动力)
(4)“灵魂” (含:灵感、直觉、个性、“内心热情”、感情、……)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 (心领身)
(5)“人生目的” 是 “传种接代”。 (人间万事之源)

五者 都是 本能(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
[注1:书,1-6章; 本博照片2,3]
……

苏格拉底的“快乐的猪” 是 按本能。(本能1:有效快乐)
痛苦的哲学家、不知足的人,是 不按本能。

柏拉图的“真善美” 是 按本能。(本能1:有效快乐)

亚里斯多德的 照灵魂办,也是 按本能。(本能4:灵魂)

哈佛 幸福课10要点:也是 按“本能“:

1.……内心的热情……。 (本能4:灵魂)
2.……亲密的人际关系……。 (本能1:群居共生)
3.学会失败……。 (本能3、5:有效痛苦、传种接代)
4.……允许……失落和伤感……。 (本能3:有效痛苦)
5.简化生活……。 (本能1:有效快乐)
6.……锻炼……。 (本能1:打食程序)
7.睡眠……。 (本能:夜盲,整夜长睡)
8.……助人……。 (本能1:群居共生)
9.勇敢。 (本能1:打食御敌)
10.……感恩……。 (本能1:群居共生)

“性本善”(共生圈内) 也是 本能。

……

“恋爱”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 本能数据和程序(感情、直觉、灵魂、…)、
后天数据和程序(理智、知识、精确度、…)利于“传种接代”的 程度。
核对不配,换人再对,并非败退。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

“夫妻 ”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
同体共济“传种接代”。 (一倡一随、不顶不撞、互夸互厉、齐心合力、不断解决问题。互相 珍惜、“包容”之根基。)
此点不保,幸福难找。(谨防 无效快乐 干扰)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5]

……

从常识返推,必然如此。
对吗?

匿名 說...

KC你還有在經營這個空間嗎?瀏覽網頁時無意間看見你的文章,謝謝你的分享,你有很多的文字,幾乎是直接而真實的觸動我的心,讓我能更深沉的去釐清我腦海裡浮沉著的思想..很希望能再看見你更多的文字!

匿名 說...

你好,我是内地的离教者。我看了你的经历,觉得好感动,很有共鸣。我好想认识你,我找了你的网站很多,但我这边没有办法上一些网站。我希望你看到这条留言可以主动联系我,moonyuliang@126.com。谢谢。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