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六, 3月 25, 2006

斷章取義?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8-16 11:59:33

--

指控1:你「斷章取義」

面對這種指控,我通常會請那人指出我在哪裏及如何斷章取義.可是,事情往往沒有下文.

「斷章取義」已被濫用,意思變得很含糊.現在尚且「同情地理解」為指不留意一段文章的上文下理,單憑一小段文字的內容推斷它的意思,忽略其背後「真正的意思」.

好了,如果問題是出在我引文引得太短,只引短短一句而不引文全部,為什麼基督徒又這麼喜愛引用金句而不是把整篇文章背誦出來的.

本來,聖經就是一本厚厚的書.隨便把整章甚至整部經書的內容引出,往往是不切實際的做法.反正有章節列明,大家要看原文的話,難道不可以自己看?為什麼基督徒引出一小段聖經的時候就是確當的做法,而我同樣做的時候卻是「斷章取義」?

如果問題出在我的解釋不符合「真正的意思」的話,他們又憑什麼確定他們的見解一定是聖經的「真正的意思」,而我的一定不是?

指控2:你沒有看過聖經「原文」,你對聖經的見解未必合乎聖經的「原意」

同上.他們又如何得知他們的見解一定合乎聖經「原意」,而我的一定不合乎呢?

我從沒聲稱我知道聖經的「原文」是怎樣的.事實上,我不認為現在的人會肯定地知道聖經的「原意」是怎樣的.

有人會聲稱,去看希伯來文/希臘文的聖經吧.那是聖經的「原文」.但是,母語不是希伯來文/希臘文的人,去看希伯來文/希臘文的聖經,只能看翻譯的版本:別人預先翻譯好的版本,或者自行在心裏翻譯後的版本.難道這些人永遠無法得知聖經「原意」?

更重要的是,聖經流傳至今已有二千年,期間遇到什麼刪改,實在是天曉得.何況聖經在輯錄成書之前,一直靠口耳相傳.聖經的「原意」是怎樣,更無從稽考了.所以,談聖經「原意」是沒用的.聲稱(透過某些途徑或訓練)知道聖經「原意」,更是明顯的謊話.

我不認為我不知道聖經「原意」有什麼不妥.我批評現在的聖經,只需參考現在的聖經就成.基督教向人傳道時,要別人看的是現在的聖經.就連他們自己查經時看的,也是現在的聖經.如果基督徒認為只有聖經的「原意」才有用,而看現在的聖經,無助於了解聖經原意(甚至有害)的話,為什麼他們不但仍然看現在的聖經,而且還給其他人看呢?

指控3:你沒有讀過神學,沒有受過嚴格的神學訓練,所以你沒資格批評基督教.

一個人有沒有讀過神學,和其觀點是否站得往腳並無關係.若我的話有道理,它不會因為我沒有什麼銜頭而忽然變成沒道理,反之亦然.要反駁我的話,就應指出我的話有什麼不妥,而不是玩弄那些「你沒資格」等等的訴諸權威指控.

要認識基督教,並不一定要進神學院.進過神學院,也只代表被灌輸過「正統思想」,不代表也會看到基督教的真面目.

何況基督徒叫別人信耶穌或認識聖經前,不會先要求他們去讀幾年神學或者「受嚴格的神學訓練」.甚至,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沒有受這些訓練.若一定要受過那些訓練才叫認識基督教的話,難道大部分的基督徒都不認識基督教?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基督徒的回應少不免公式化


這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範圍

何必介意?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