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五, 4月 07, 2006

又是石頭問題

石頭問題,即:「神能否造一塊自己舉不起的石頭?」,能有效得出神不是全能的結論。至於過程,則在無數宗哲討論中出現過,在此不再重覆。當然,堅持神是全能的人是不會這樣容易罷休的。他們會道出一套套怪論,例如:

  • 全能包括不能。(按:我也是全能的,我有所不能是因為全能包括不能。)
  • 總之神是全能的,但衪可以在舉石頭時收起自己的能力。(按:我也是全能的,我不過是在面對那塊一噸大石時收起我的能力而已。)
  • 神可以把石頭分開兩邊,能舉一塊石頭,不能舉另一塊。(按:但原本問題提及一塊石頭。)
  • 神可以把自己分開兩邊,一邊造石頭,另一邊舉石頭。(按:但原本問題提及一位神。)

我嫌石頭問題仍然不夠簡單,因為仍有造、舉、石頭等無必要細節,可以讓想轉移重點的人有機可乘。不如試試這個:「神能否做一件自己不能做的事?」標準答案是:不能,因為若前設神存在,「神能做一件自己不能做的事」是分析假句,而「神不能做一件自己不能做的事」是分析真句。

當然,有人會像應付石頭問題一樣,先前設神是全能的,然後到碰上結論時便說,由於結論與前設有矛盾,於是結論可以「取消」,無損神的全能。可是,這除了無助於解答原本的問題(因為加了「全能的」後已變成另一問題了)外,還有其他問題的。看看以下的推論:

前設:我是全能的。
我不能做我不能做的事。(例如舉起一噸大石。)
於是,我不是全能的。
但由於結論和前設有矛盾,結論可以「取消」,無損我的全能。
於是,我還是全能的。

於是任何東西都可以變成是全能的,神的全能沒有什麼特別吧。(認為神是全能的人大概不願接受這後果。)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