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四, 4月 06, 2006

奇怪版規一覽(1):香港討論區 宗教交流

有一些論壇的版面上,掌權人士希望對文章內容有嚴格的管制。例如當版主對版面主題有強烈的既定立場時,或許不願看到相反的意思存在於版上。可是,因為權力或面子等所限,他們往往不能拋出一句「我就是法律,不受者請閃」,開宗明義的行完全的霸政便算。其中一個應付的方法,是一方面假裝包容兼聽,另一方面套用一些(最少他們認為是)暗藏玄機的版規,以便必要時能對付異見人士。於是,便形成很多奇怪的版規,內容大概連版主也看不明白,給讀者甚高的娛樂性。在這系列的文章中,我將會跟大家分享我所見的版規以及我的意見。

首先介紹的是「香港討論區」內的「宗教交流」區。這討論區是由基督徒爭取設立的,雖然名稱叫「宗教交流」,但他曾表明爭取開此版的原意是比較接近希望此版用作教徒間的交流的。可是,為何仍要開「宗教交流」版而不是開「基督徒專用版」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原文:<宗教交流區>版規

嚴禁侮辱、辱罵、醜化或諷刺任何宗教,否則嚴重處罰 !

此區為『宗教交流』版,不是『辱罵宗教』版 !

1.因宗教討論比較敏感,因此請盡量忍讓,但請以中立理志為原則,不可作人身攻擊。

2.各不同宗教歡迎討論,但請尊重其它宗教, 不能惡意攻擊別教及不可挑起駡戰。

3.不能用粗言相向。

4.重貼舊帖被删除不得異議。

5.請不要灌水及呃post。

6.如有任何意見可向版主提出。

7.本版內所有主題,必需和宗教有關。

8.如非原創,請標明[轉貼]。

9.所有宗教不可在版上傳播不利讀者之訊息。

10.所有宗教不可在版上傳教( 如留下資料、網頁、及連絡方法等)

11.不可在版上設各不同宗教教會的專用帖( 如: xx教xx堂教友交流 )

12.所有會員之網名如有侮辱、辱罵、醜化或諷刺別教的內容,立即扣分50,及把此會員所有在宗教版之帖刪去。

請大家明白,宗教交流區是一處給宗教愛好者交流之地,各宗教者當然各有立場,但必需尊重他人之信仰。一切過份言論階會刪除,如挑起駡戰者更會作出處罰。版規的最終觸釋權歸版主所有,如有不滿,可向超版或去會員投訴版作出投訴。

「正信者念念區圓、誤信者字字争鋒。」

希望大家另本版百花齊放,而非鋒煙四起!

我的意見:
嚴禁侮辱、辱罵、醜化或諷刺任何宗教,否則嚴重處罰 !
此區為『宗教交流』版,不是『辱罵宗教』版 !
事實敍述是談不上交流的,只有意見、創作等只能談交流。但是,凡對宗教作負面的評論,都可能有醜化某宗教之嫌。於是說穿了,上文即是說:只能為版主喜愛的宗教貼金,否則重罰。
1.因宗教討論比較敏感,因此請盡量忍讓,但請以中立理志為原則,不可作人身攻擊。
若版主和版友能盡量忍讓的話,就不會有此版規了。
2.各不同宗教歡迎討論,但請尊重其它宗教, 不能惡意攻擊別教及不可挑起駡戰。
「惡意攻擊別教」意思很含糊,只要是評論一宗教而立場不合某些版友口味,便可成為他們眼中的「惡意攻擊」。而且,「耶和華是唯一真神」蘊含「阿拉、黃大仙等都是假神」。在版上宣聲「耶和華是唯一真神」這些句算不算「惡意攻擊別教」?

「不可挑起駡戰」意思也很含糊:若我的文章引起罵戰的話,哪怕我沒有參與回覆,嚴格來說我(的文章)也算挑起駡戰(的成因)呢。我是否應該因此受罰?
3.不能用粗言相向。
這裏沒禁止單向用粗言。(其實說「不能用粗言」便夠。)
4.重貼舊帖被删除不得異議。
這裏沒有禁止重貼舊帖,重貼被刪的文章等等,只是若被刪的話不得異議,但沒禁止重貼。
5.請不要灌水及呃post。
沒有解釋何謂灌水及呃post的話,此等規則意義等同不準「!&@」。(當然,要為某些版友加諸莫須有罪名得,這種規則還是很有利有價值的。)
9.所有宗教不可在版上傳播不利讀者之訊息。
宗教(死物)如何在版上傳播訊息呢?就算同情地理解作教徒,我仍然要問:什麼是不利讀者之訊息?某讀者不喜歡看的文章,算不算對讀者不利的訊息?若算的話,上句可翻譯成:不得貼上可能有人不喜歡看的文章。
10.所有宗教不可在版上傳教( 如留下資料、網頁、及連絡方法等)
留意:連講述教義或見證等也算傳教呢。版主及教徒願意接受這限制嗎?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