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四, 4月 06, 2006

我看自閉版

話說大約三年前,香港新聞組開了一個基督徒分享版,實際上是個只容許基督徒發言的地方。(其實在過程中還關了原有的基督教版,詳情請見拙作:<一個新聞組的消失>。)因此,這地方往往被非基督徒稱為「自閉版」。而自此之後,很多非基督徒也強調討論區必需包容任何人的任何意思。

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呢?於是我在思考著。事隔兩年,我仍想不到為什麼基督徒在他們開設的版上一定要歡迎他們不喜歡的人或言論。是的,別人可以說他們自閉,說他們不願聽相反的意思,但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我倒看到,自閉版的管理方式在某些版面是適合的。

例如,UDB的<離教者之家的迴響>本來是被設計成供離教者之間互相支持的。但是隨時間的過去,難免有基督徒前來打擾,而非基督徒也會爭相回應他們的言論。而且,版主為了維持「包容兼聽」,只好任由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間在版上爭論,而無視心靈上已累極的離教者的感受。所以,現在該版上基本上沒有新的離教者出現,是可以理解的:我認為是版上的氣氛,無論是教徒或非教徒營造的,都不適合他們。

在IIDB,有三個版面是不容許宗教討論的,其中一個更明文禁止教徒傳教、護教、見證等等。結果是,非教徒(尤其是離教者)可以在裏面暢所欲言,無論是給予或接受幫忙都可以。我在想,為什麼UDB不可以這樣子,而要像現在那樣,讓離教者在一個公平公開(但說穿了是沒有保護)的地方,冒著言論會被基督徒謿笑和挑剔的危險去尋求協助?

結果,我不再覺得自閉版是必然的壞事。我甚至認為,離教者應該有一個專屬的地方去互相支持,而且免受基督徒的滋擾-哪怕這是用自閉版的手段去維護。而我仍然反對的是:

  • 基督徒佔據現有的基督教或宗教討論區作為基督徒間的自閉版。(而香港新聞組的自閉版正屬這一類。)
  • 自閉版版規含糊,假裝歡迎教徒以外的聲音而實際上不歡迎。(同上。)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