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日, 4月 30, 2006

「終」教討論

離開了UDB Forum,我與宗教討論的最後一絲連繫也終於斷了線。

前三基版版主S.C.離開三基版時說過,離開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宗教討論做夠了,想做其他的事。我想,這也是我現在的心情。

另一位基版前輩筆芯也說過類似以下的話:這世上有那樣多天災人禍、那麼多的問題、那麼多人活在痛苦中。如果我們只是躲在新聞組上談論「上帝是否存在」等脫離現實的論題,而不去實際地關心一下外面的世界,那就是太不近人情。這句話讓我思索了很久,亦令我參與宗教討論時帶著一點慚愧。

宗教討論能給我的得著愈來愈少。與教徒的對話總是千篇一律,從問題到答案到對答案提出的疑問,到對手離場時拋下的理由,我都太熟悉,幾乎是可以背誦出來。結果是:參與討論變得「機械化」,再激發不了對方或者我的思考-我認為討論的目的。能欣賞討論、尊重對手的版友也所餘無已,其他人只會訴諸離題、謾罵、人格批評、口號或者權力等等。再說,有耐心和有能力去看一個個的回覆的人買少見少,不看內容單憑文章數量便開口叫人「停止罵戰」的人卻不斷增加。

前幾天有人告訴我,新西蘭發生排華事件了。我覺得很慚愧,因為我要從聊天室中的網友口中,才知道世界的另一邊發生了什麼事。現今科技發達,只要定時去看看各大小新聞網也能知道世界大事。我不認為寄居外國是個好藉口。

最近,去女朋友家吃飯的機會多了,也愈來愈佩服他們全家都是「什麼都懂」,也給他們問得啞口無言。他們問我,我有看過三國、水滸等等嗎?我說,全都沒有。他們問我,我會下象棋、圍棋嗎?。我說,全都不會。是的,我應該懂而不懂、應該關心而不關心的事太多了。相比之下,就算我精通基督教某項教義有什麼內容、有什麼問題、教徒如何辯解、這些辯解有什麼缺陷等等,又有什麼用呢?

於是,我選擇了把時間花在看看這世界,做做其他的事。離開宗教討論,我不會看成一種損失,而會看成一種機遇。

6 則留言:

匿名 說...

hey why do you leave from the forum? actually it is not necessary.... you are a very good guy to share. but how are chat room you will be still there?

匿名 說...

係囉!如果無埋你,我真係唔知留係HKUDB做乜好。

其實你的文真係些得唔錯0架,不過我呢排忙都頭都爆,無時間去回應你的文。其實我自己都諗左好多題材,只可惜我無乜時間去執筆 ,兼且我文筆唔係真係好好,我諗你都要遲少少先可以見到我的大作。

我明白先前係HKUDB內發生的事使你覺得好失望,不過點都好啦, HKUDB係需要你0既,希望你唔好因為咁而走啦。

匿名 說...

還有一點係好重要的,你係"離教者之家"真正的第一位的離教者,我想你的地位相對其他版友的確係重要好多。希望你繼續留係HKUDB,0個0度重有好多人等住我地去幫0架~~~!!

匿名 說...

點都好啦,我都祝你:

"常勤精進"

匿名 說...

素來渴望打開一道門,讓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交流溝通。然而數年前卻遇上一個瓶頸:倘若為基督教圈子開了一道門,裡面的基督徒探出頭來卻只看見一片白茫茫,那麼他們還會有意欲走出去跟這一片空白溝通嗎?

於是,作為非基督徒的我惟有努力在這一片空白填上內容,思考自己有甚麼興趣,甚麼堅持,甚麼抱負。這是一個自我再發現的歷程,十分充實。一個誠實的批判者,必然經歷這個階段。假如抨擊基督徒因循反智,自己平日卻沒有對社會成見仔細深思;又或者抨擊耶和華殘暴,自己平日卻對弱勢者不聞不問沒愛心,凡此種種,都是覺悟不徹底的表現。理性和良心不是為了面對基督徒時才祭出來的口號,當我們將理性和良心視作一生目標並加以落實,方與世界、與他人有所扣連。空白於焉填滿,我們最終創造了自己。

放膽出去修行吧,見識多一些人和事,擴闊視野,釐清志向,不會使你的宗教批判變鈍,只會使之更堅實有力。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個人經驗,最近嘗試寫一點基督教史,發覺自己對基督教的批判比過去更有重點也更在地,皆因背後有一套獨立的政治經濟分析支撐著。這幾年的遊歷,畢竟沒有白費。

離開,是為了回來。共勉之。

匿名 說...

To anonyomous

hey...are u hendera?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