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四, 4月 20, 2006

談UDB Forum的「亂」(2)

BT版和成人版給關了。可是,我仍然在意論壇上保留著的兩個專用版。晴朗始終沒有回答我對轉用vB和開專用版的兩個問題的疑問。結果令我很失望:訴諸理據不成後,當然是訴諸情感了。

我很感謝他在UDB上放了這麼多的時間,而提供意見也沒有催促、責難等等意思。好了,客套話說完,輪到真正的意見。我認為晴朗在轉論壇的事作了個輕率而錯誤的決定,而某程度上,他在這幾天這麼辛苦,不過是承受著這個決定的後果而已。

之前我提過一個詞語:興致所至,正好形容這個決定。在上一篇文章,我已指出了一些問題。這裏我再說一點。

首先,為什麼要轉論壇呢?舊的論壇沒有出過大的問題。至於潛在問題,個人覺得只有一個:聽說phpBB的安全紀錄不太好,容易被入侵。但是,UDB沒有被入侵的先例。沒錯,vB提供許多許多新功能,但絕大部分是無關重要的。沒錯,vB有許多"eye candy",就如獎勵、資金、隱藏等等,但這些東西不但對討論沒有實際幫助,更令人覺得花多眼亂,令論壇變得很難使用。當然,既然很多大的論壇都有這些東西,我不排除對其他管理員造成想「跟隨潮流」的誘惑。於是,轉論壇是為了什麼目的?不過是為了解決一個不存在的問題而已。

其次,轉論壇有逼切性嗎?沒有。正如上面說過,舊的論壇沒有出過大的問題,更沒有什麼急切而需要透過轉論壇來解決的問題。再加上晴朗說他快要考試,沒太多空閒時間。偏偏,轉論壇是個很花時間的工作。

再者,為什麼要直接替運作中的論壇轉換新軟件,而不先開一個測試論壇呢?這是其他論壇的做法,可以收集版友的意見,和找出問題所在,而不損正式論壇的運作。而且,這裏很多版友都會樂於協助測試。

有人說,晴朗不過是想作新嘗試而已,我們不應阻止他作新嘗試。不,我們沒有阻止他作任何新嘗試,只是指出某個新嘗試在某個時間以某種形式進行不是個好主意而已。

好了,米之成炊。Now what?

用回舊論壇吧。這是我認為事到如今最好的解決方法。若晴朗有舊論壇的備份的話,這不是一件難事。可是,我知道這是沒可能發生的,就算目前表態說喜歡舊論壇的人遠多於說喜歡新論壇的。因為晴朗仍認為新論壇比舊論壇好得多,就算他在道理上說不過我。君沒聽過一句口號嗎?「我就是喜歡。」撇除這一點:就算晴朗也認為舊論壇較好,也不會轉回舊論壇。為什麼?人就是不喜歡白費心機,既然付出了這麼多的時間,就算效果不太好,扔掉為了轉變而作的努力,總是一件難事吧。

這是一件可悲的事,但你我沒法改變現實,只能嘗試慢慢的接受-或者離開。若有些熟悉的網友因此離開,我不會感到奇怪。畢竟,這裏最近已變得太多了。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