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四, 4月 27, 2006

談UDB Forum的「亂」(9)

轉換論壇的官方理由,是「為了修復損壞的搜尋功能」。理由說得冠冕堂皇,而版友基於「看似深奧我看不明白的東西一定有道理」的心理,再加上訴諸權威(畢竟說話的是網主),或許會認同這個理由。可惜,知道我吃哪行飯的人便會知道,拋術語(「損壞」、「修復」等)是對我起不了作用的。

以我所知道的資料作判斷,事情是這樣的:晴朗要把論壇的編碼從Big5轉換成UTF-8,但過程不太成功,轉碼後搜尋器不能用。這便是所謂的「損壞」。

首先,假設真的有無可避免的「損壞」,轉論壇是「修復」的最好方法嗎?不。phpBB是支援UTF-8的,亦有人成功地作了這轉換。我不認為這事是不能做到。另一方面,我看不到轉換成vB對事情有任何幫助。

好了,輪到戲肉部分:真的有無可避免的「損壞」嗎?或者直接點問:為什麼當初要轉碼呢?

一般來說,把論壇的編碼從Big5轉換成UTF-8,有兩個好處:
1.若網頁沒有註明內容是用什麼編碼的話,瀏覽器等程式無需去「猜」究竟內容是屬什麼語言,較不容易出亂碼。
2.文章可以混合多種語言而不會出現亂碼。(留意: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算作兩種語言。也留意,英文和其他語言混合並不會帶來亂碼問題。)

可是,這兩個好處與UDB Forum有關嗎?不,因為:
1.論壇中每一頁是應該註明內容是什麼編碼的。而且,若瀏覽器不知道內容是UTF-8的話,一樣會出亂碼。例如UDB Forum剛剛轉碼時,便有很多人需要人手把內容標籤為UTF-8。
2.若論壇夾雜繁體和簡體中文的內容,則UTF-8容許兩者並存而不需瀏覽器去選擇究竟那是繁體還是簡體。UDB Forum的文章內容,繁體中文是壓倒性的主流,英文內容不多,簡體中文的內容更幾乎不存在。

當然,有人可以說,UDB要進軍內地市場,吸納內地網友,所以要預備好讓繁體和簡體中文能並存。可是,這根本是很難發生的。現時在版友普遍使用「港式中文」的情況下,非香港人要看懂文章內容本來就很難。這是比編碼問題大得多的阻礙。而且,內地網友一樣可以看到Big5編碼的文字。

此外,用UTF-8的話,文章佔用的空間要比用Big5碼多一半左右。

好了,既然轉碼並無帶來好顯好處,為什麼還要做呢?就如為什麼要轉換論壇一樣:天曉得。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