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五, 4月 28, 2006

離教者之家、發洩文章與反基文章(1)

舊文一則,寫於05年8月3日。

--

昨天chatroom上有人提起離教者之家。眾人感慨離家為何會變成現在這樣子。

「離家forum,已經完全無真心關懷離教者難處的言論」
「係啊,好似反基forum咁」

論數量,「關懷離教者難處的言論」的確很少(按比例)吧。不過,原因不是「人們喜歡這樣」或者「人們只顧發洩」,而是更複雜的。我身為離教者,又是系統管理小組的成員,讓我說說內情吧。

先談發洩。離教者之家的討論區註明主題之一「分享離教心得和恐懼」。在教會的。而且,不少人是因為一些事件「憤而離教」的。(雖然不是說所以離教者都是如此,甚至不知道比例是什麼。)對教會或教義的不合理處耿耿於懷,並不奇怪。

更重要的是,我認為發洩心中的情感,是治療創傷的過程之一。不開心的時候到空曠的地方大叫,而且之後會覺得舒服一點。這也是發洩的一種,而且多數人也會認同這是種能舒緩心裏壓力的方法。我自己的離教過程中,也用了不同的發洩方式。經驗告訴我,發洩後自己是好過一點的。

有人把「發洩一下」等同「只懂發洩」。我不同意。他們沒有証據証明貼上一篇發洩文章的人以後只懂貼發洩文章吧。個人經驗亦告訴我,發洩只是暫時的。不相信的話,也大可以自行看看版上的所謂「發洩文章」。同一作者的文章的內容是會隨時間改變。「發洩文章」的作者會隨時間的過去,改為貼其他東西。

有人說:「罵完,離教者認同騎騎騎完,跟住呢?內心既矛盾點算?仲係教會既點算?教友質問點算?幾多野煩呀」

我不同意這點。這些疑問在<離教之路ABC>等文章中已有嘗試解答。她身為離教者,若認為自己在這方面經驗豐富的話,何不也分享一下,充實一下離教者之家的資料庫呢?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