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三, 1月 10, 2007

防止自殺的陳腔舊調

這是電視劇集中常見的橋段,聽說偶然會發生在現實中:A君危坐於某高樓大廈天台的邊緣。B君站在晝面的另一端,緩緩地、小心的靠近A,然後停在某個安全的距離,開始游說A別輕舉妄動。究竟B會說什麼呢?

很不幸地,B的開站白總是限於某幾個款式,而且內容非常空泛,缺乏說服力。若被A深思熟慮,這些話可能只會「幫倒忙」。

「生命是美好的。」

A君的反應大概會是:是嗎?我不覺得如此。

「生命很重要,所以不可以自殺。」

A的生命對誰很重要?若是對A的話,那大概是假話。若是對其他的話,A大概無需理會,除非前設是A的生命是別人的財產,生命重要與否和可不可活需由別人決定。社會一方面強調自己(而非其他人)是自己的主人,另一方面卻不容許某人對他自己行使主權,實屬諷刺。

「只要能活著,一切都會有轉機。」

若「有轉機」是指留住生命的話,以上的話是廢話。否則,B憑什麼作出如此保證呢?

「死不可以解決問題。」

若「問題」是指A因某原因痛苦非常的話,死亡憑定義令A不再感到痛苦,於是便解決了他的問題。

「因為周遭的人會難過,所以必須活著。」

每天有很多人自殺,但我們幾乎一定不會天天為那天自殺的人難過。當然B可以說,A的親人和朋友定必難過。可是,A有沒有親人和朋友,他們是否關心A等,都不是必然的。

「你的死會為其他人帶來負面影響或負累。」

若A活著不過為了滿足其他人的需要,生怕影響了別人,而沒有其他意義的話,他選擇自殺是合理的。

跟隨大眾喊喊口號大概很容易,也能給人「頭頂有光環」的滿足感。但若真的想預防自殺,而非想滿足自己或裝有型的話,麻煩換掉這些沒效用的陳腔舊調。

11/24/2006)

1 則留言:

小P 說...

多謝你的鼓勵,我就是肥榮筆下那個感到懷才不遇的朋友。我正失業,表弟妹們要麼留學、要麼回來了賺錢賺得好。他們都有男女朋友,我卻一無所成。當然我心底也明白,人不是這麼衡量的。只是面對著老媽的期望與要求......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