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三, 1月 10, 2007

非洲飢民論

跟快樂選擇論相似而且一樣兒戲的,還有非洲飢民論。

其特色是語出驚人、惹人同情的一句:「你知道嗎?非汌很多小童連吃的也沒有,正在挨餓!」而潛台詞則是:世上很多人比你可憐,所以你沒資格或不應該覺得不快樂。

首先談「資格」和「應該」。這兩個詞語用在快樂上是沒有實際意義的。難道要覺得不快樂先要申請什麼資格或考什麼試?更重要的是,若一個人沒資格不快樂,是否代表他不會覺得不快樂?(若是的話,請吊銷我的資格-我才不想覺得不快樂。)同理,我「應該」快樂與否根本不是我關心的。快樂與否甚至不是我能控制或選擇的,就算我「應該」快樂與否又如何?

其次,地球上另一邊的某些人快樂與否,和我有什麼必然的關聯?為何若非汌中有人挨餓,他們的遭遇便會使我不覺得不快樂,甚至覺得快樂呢?我最多只會為他們的遭遇感到不快而已。(若他們的遭遇令你快樂,你可能是變態的。)

再者,非洲飢民論建基於一個不當的前提:有東西吃便應該快樂。在落後地區尚且不一定如此,在食物充裕的先進國家裏更明顯地不是現實。問題是:食物不是唯一會令人擔憂或不快的事情,尋找食物亦不是唯一的事務。在非洲挨餓的人可能(不論什麼原因)不用讀書和工作,所以亦沒有讀書的壓力和工作的煩惱。這些卻是先進國家裏的人需要顧及的。就算有東西吃便會快樂,只顧吃喝的生活不但不切實際,更是浪費的。

總而言之,非洲飢民論或許不算騙人,但同時亦沒有論証了什麼。

(我無意亦不覺得有需要談哪種生活較好,也不見得非洲飢民論的支持者時刻都快樂或打算移民到非汌居住。)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