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一, 3月 26, 2007

生舊叉燒好過生你

當父母要向兒女說晦氣說話,「生舊叉燒好過生你」可說是常用的一句。如果我是兒女,我會說:「那麼你生一舊叉燒好了」。當然,那不是理論的場合,只是父母宣示主權的時機。若兒女敢回應,後果可想而知。

「生舊叉燒好過生你」背後的意思是:叉燒不會不聽話、不會做錯氣,總之不會令父母生氣,反而能填飽肚子,於是叉燒比兒女更好。

此句可嚴重傷害兒女的自尊心。若兒女真的相信此話,以為自已的存在價值竟不及一塊食物,他們還能怎樣抬起頭來做人?小孩通常缺乏過濾說話的能力,容易把聽到的話照單全收。而且,最能打擊人的話,莫過於來自自己以為是最親愛的人之口。

能說出此句的人,恐怕是滿足於吃喝的人。他們的慾望可用其他東西滿足,他們亦受不了生兒育女的代價。既然如此,又何必生兒育女,既令自己留有「為何當年不生叉燒」的惱悔,也令兒女有童年陰影呢?除非是弱智或傷殘的,否則兒女總有不聽話、做錯事、令人生氣的時候。這是兒女成長的必經階段。何況叉燒不會關心別人,不會建設社會,不會做個有用的人-可惜有些「父母」可能不會懂得或欣賞。這些人根本沒有資格生兒育女。請他們遠離一切組織家庭的打算,每天去吃叉燒好了。

做個負責任的人,若真的認為「生舊叉燒好過生〔兒女〕」的,應該向叮噹借時光機回到n年前改變決定,又或者去就近的燒臘店填飽肚子,而不是向無責任的人出氣。

延伸閱讀:
明愛調查﹕六成子女被父母「踩低」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