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一, 3月 19, 2007

基督徒-奇怪的稱呼

舊文一則,寫於2005年1月14日。

--

顧名思義,「基督徒」解作耶穌的追隨者、效法耶穌教導的人。但諷刺地,在現實中,往往沒有人比自稱「基督徒」的一群更常違背耶穌的教導。

耶穌要人先變賣所有的財產,分給窮人,然後才跟隨他(Mat 19:21)。你認識這樣做的基督徒嗎?我就沒有了。

耶穌要人在家關上門,暗中祈禱(Mat 6:6)。他尤其囑咐人,不要在會堂祈禱(Mat 6:5)。以我所知,基督徒卻尤其喜歡在一種叫教會的會堂祈禱。一眾基督徒當眾做出「謝飯」動作的情景,相信不少人都在餐室看過-誰也看得出他們在祈禱呢。其他可以聚會的地方,他們也是不會放過的。

耶穌教人祈禱時不要用很多重覆的話(Mat 6:7-8)。可是,如果你有聽過基督徒祈禱的話,你會發現很多基督徒祈禱的內容全是「主啊,主啊」等重覆的話。

禱告要用主禱文的內容(Mat 6:9-13)。很多基督徒,尤其是新教徒,卻以各種理由捨棄了耶穌教他們的禱文,改用自己隨意的話作禱文。

耶穌教人對別人有求必應,不可推辭(Mat 5:42)。至於基督徒嘛,大家可自行驗証一下,例如向他們借錢或請他們還錢。(見拙作:《基督徒,還錢》)

耶穌教人不說謊(Mat 5:37)。看來我們耳熟能詳的傳教謊言如達爾文死前信主推翻進化論等都只是我們聽錯。

耶穌教人要盡力避免犯罪,甚至不惜把令自己犯罪的肢體砍下或挖出來(Mak 9:43-37)。既然很多基督徒說自己經常軟弱犯罪,下次見到他們時不妨問候一下:「你今天砍了沒有?」(當然要模妨香港某飲品廣告中主角的語氣了。)

耶穌教人不要禁止人們奉耶穌的名行異能(Mak 9:38-40)。可是,很多所謂「名門正派」卻一直批評靈恩派等教派奉耶穌的名行異能。

耶穌教人不要論斷人(Mat 7:1-5)。很多基督徒卻忙著論斷這人是異端,那人敵擋神,誰會下地獄等等。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