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日, 1月 06, 2008

環保之木屑與大樑

前陣子我收到一封由某位議員寄來的廣告信,內容很短也很簡單:呼籲人減少其「carbon footprint」(即「個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這個時候,幾乎人人都在提「溫室氣體」、「全球暖化」等詞語。只是,這封郵件就是有點怪:既然我收到這封信,則意味著選區內無數的登記選民都收到郵件。為傳開這個簡單的訊息,這議員濫發了多少郵件,耗費了多少紙張呢?

或許環保真的是講究潮流的,有定期轉換的熱門詞語。若干年前,人們流行說「減少用紙」、「停止砍伐」等等,於是再造紙大行其道,不僅人人把口號掛在嘴邊,市面上更冒起各種各樣的再造紙,當中甚至標榜「由〔你意想不到的物料〕製造」,好不熱鬧。

過了不太多的時間,難道減少用紙再沒有必要,什麼亞馬遜森林不再面對剃頭或夷平的危機?抑或是一切都只是個潮流,再談減少用紙實為過氣,需要update一下自己,追趕本年冒起的超新星才是王道?若減少排放氣體是為環保,而那邊箱卻極不環保,那不是雙重標準麼?

不不不,是我會錯意了。叫別人環保永遠都容易。所以呢,在提起「全球暖化」的熱潮中,手指和「排放量探測器」永遠都是指向別人的。唏,你知否你每年排放x噸 「溫室氣體」呢?(好像說成說話者沒份排的。)喂,你這生活方式正在加速全球暖化。(說話者的生活方式很可能沒有明顯分別。)噢,你願意減少你的排放量嗎?(好像說成受話者才是始作俑者。)

或許我真的和其他人一樣,每年製造不知多少噸什麼什麼廢氣,但最少我沒有以浪費來提倡環保,也沒有把問題說成只是別人的問題一樣。「環保先鋒」啊,或許我眼中真的有木屑,但可以先注意一下你眼中的大樑嗎?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