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日, 4月 06, 2008

煲不乾的湯、疑不完的鬼、傳不斷的銷

話說有人早上開始煲湯,到了傍晚才熄火,但湯竟沒有煲乾,於是他判斷一定是鬼魂幹的,然後就胡思亂想一大堆鬼魂出沒之說。

反過來問,為何在那情況一定會煲乾湯?煲乾與否與時間無關,只視乎煲內是否仍有水。其中一個可能是:他在開始煲湯時放了很多水,足夠煲很久。不可能?倒不如說是他自已做了而不記得較可信。火燒屋?一定是看新聞太多了。每有一間被火燒的屋,就有無數間沒被火燒的屋、沒煲乾或沒著火的湯等。為何見不到自己的屋被燒,便一定要說是鬼魂作怪?

沒錯,我在說之前身亡的失聰女教師李菁的父親。他們做過(及正在做)什麼好事,之前我已寫過,這回談談其他的。與其說我關心李菁的家人,不如說看不過眼他們或許正中乘人之危者的下懷。之前有人已提醒,但李菁的父親說「天下人性皆本善,不必擔心」,這卻令我擔心。

沒看過警訊麼?現實中就是有壞人,尤其是有騙徒和騙局。天下人性皆本善?根本無關重要,人們本來怎樣不代表現在怎樣、會行什麼事等。而世界流傳的各種思種病毒,更能令好人做壞事。某些宗教人士最擅長乘人之危,每當有人陷於水深火熱,便是他們出動之時,名為安撫傷痛,實為趁人家思緒凌亂時灌輸某種教條,以便招攬信眾。數年前南亞海嘯發生後,某些教會的第一個反應便是極速派隊伍去災區宣教,不理會亂成一團的災區無力照顧外來遊客,也不理災區的人本來就有另一些宗教信仰呢。

那邊已有人接二連三地自說其「神話」,說他們如何信神,又說他們的神如何真實、神子做過什麼事蹟等。只是,宗教推銷員未免太心急了吧。死者家人根本仍無心力去思考什麼或作什麼重大決定,那麼推銷員能否克制一下?若他們認為信教是影響一生的重大決定的話,為何不留待對方適合做這麼大的決定時才去引導他們作某個決定?

有人會說,教徒不過是出於好心,是為了令死者家人藉宗教的力量驅走其傷病。可是,是好心還是有利益關係,抑或是像散佈病毒般不能自控?天曉得。而且以我所見,信教與否的人面對創傷都是需要時間去治療,無一倖免。教徒獨有的,是在事後吹牛把時間沖淡一切的力量說成是宗教的醫治力量吧。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