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一, 5月 05, 2008

事後的人間有情(1)

取自4月26日的星島日報

爭吵揭悲歌 各界紛送暖
(星島) 04月 26日 星期六 06: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全副身家只得九元八角的土瓜灣六口赤貧戶揭露基層苦況,卻更顯人間有情。男戶主鍾愛雄的上司保證他盡量聘用,萬事有解決方法,學校老師亦送上安慰,向鍾太承諾會好好教導其子女。社署 昨發放一千元緊急津貼,本報一名熱心讀者亦捐助一千元助鍾家解燃眉之急,鍾氏夫婦連番感謝各界關心,令他們能紓解心中鬱結。

記者:楊偉亨 鄭斯虹

地盤散工鍾愛雄一家貧窮苦況經報道後,獲得各界關心。社署昨發放一千元緊急津貼,本報熱心讀者也捐款一千元,鍾家簽收捐款時,不忘連番感謝各界熱心幫助。

戶口只有九元八角的鍾氏夫婦,前日因無錢帶兩兒上學發生爭吵,驚動警方。昨日得到津貼及捐款後,鍾太終可「有錢出街」,帶兒子返學。鍾太稱,老師們閱報得知他們經濟困境,她帶兒子到學校,他們均非常關心,紛紛上前安慰他們不用擔心,老師更向鍾太承諾,會好好教導她的兒子。

判頭鼓勵安心工作

當地盤散工的鍾愛雄,昨天照常往九龍灣地盤開工,判頭即鼓勵他,可安心繼續在地盤工作,萬事總有解決方法。鍾心情寬慰,放工後即教導讀維稚園的幼子做家課。鍾氏夫婦同聲表示,原本兩人因無錢帶兒子上學感到非常傷心,但得到大家關心,心情頓感舒暢,深感人間有情。但鍾妻擔心,曾有腸胃毛病的二子,昨日再感不適,日內又要花錢診治。

對於有報道指鍾愛雄因爛賭輸錢,才落得一家生活拮据境地,鍾澄清自己並無沉迷賭博,「幸好工友們都熟知我的為人,知道我不爛賭,否則水洗都不清。」

可申綜援 應能餬口

至於未來一家生活,鍾表示唯有見步行步,目前心願只希望四名兒女努力讀書,生性做人。他說,社署已接觸他們,社工計算過開支,相信鍾家申請低收入綜援每月有四千元,加上地盤散工每月六千多元收入,應能應付一般生活開支。

鍾愛雄一家六口原本與父母及弟弟同住彩雲鸷,但因單位狹窄經常發生摩擦衝突,四個月前才搬往土瓜灣一間百餘呎套房居住。鍾表示,父親閱報才知道兒孫一家要睡地板,擔心不已,昨日致電送上關懷。父親表白,自己年事已高,人力及財力均無力幫助,但無論如何大家都是一家人,有任何問題即管致電回老家,家人會盡力幫助。鍾愛雄感動之餘,為免老父擾心,表示自己可以應付。

是人間有情,還是人間在發生了事情而且見報後才有情?土瓜灣一家六口的父母因為赤貧而為金錢問題爭執和大打出手。事件經傳媒廣泛報導後,有不少人表示願意協助,於是報章以「人間有情」來形容。只是,若真的是人間有情,若真的這樣樂意幫助的話,怎麼不在悲劇發生前便行動?

事件發生和被報導後,男戶主的上司保證盡量聘用;事件發生和被報導前,男戶主只能當地盤散工,入不敷支。

事件發生和被報導後,人們提供數以千元的金錢援助;事件發生和被報導前,戶主身無分文,連銀行戶口都只餘不足十元。

事件發生和被報導後,學校老師紛紛安慰和關心那一家人;事件發生和被報導前,家裏長子被同學譏笑「大陸仔,綜援戶」,令愛子心切的父親取消領取綜援。

事件發生和被報導後,鍾先生的父親致電送上關懷,又說有任何問題即管致電回老家,家人會盡力幫助。事件發生和被報導前,鍾先生一家本與父母及弟弟同住,但因單位狹窄經常發生摩擦衝突,後來遷出。

陷於赤貧中的肯定不只此一家,受物價飛漲影響的也不只此一家。我們卻看不到人們發起類似的行動去關心其他陷於水深火熱中、可能重演悲劇的家庭。究竟人間真的是充滿溫情,還是充滿事後的孔明、遲來的關心,只會向鎂光燈照射的方向送暖?大家心照。

(還有,在悲劇發生後,還有報章這麼熱心,去散佈鍾先生沉迷賭博自招困境這種毀人名譽的謠言。這便是人間有情吧?)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