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六, 10月 04, 2008

和平雜感

現今人們打仗,不會明刀明槍地說是為爭奪資源而戰,口頭理由只有一個:為和平。很諷刺,畢竟戰爭可謂和平的相反。但不是嗎?之前俄羅斯入侵格魯吉亞,「停火」之後仍然佔據該國一些地方,其理由正是「維持和平」。當然,號稱「維持和平」的軍隊出沒,已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今年中國舉辦奧運,聖火在各地被傳送,也在香港短暫地逗留過。人們看到滿街群眾為中國搖旗吶喊,卻看不到得來這個「和平」景象的代價。原來在某些角落,一些敢不跟隨大眾為中國搖旗吶喊,卻趁全球媒體聚焦此地,表達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人,被其他人叫罵和動粗,甚至被警察當成是侵犯別人者般抬走。所謂的和平,是用高壓手段掃除異見者後,得出來的「同聲同氣」效果。

在討論區上,有人不以道理討論,卻向其他人作出一項接一項的人格指控。到最後,同一人竟然有顏面去自稱「我愛和平的」。

歐威爾的《一九八四》裏面,有政黨以「戰爭就是和平」作為口號。現今很多人經常提著和平二字,也有很多人看似熱愛和平。只是,他們口中的「和平」,大概不是我們從小被教導去渴望那種吧。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