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六, 10月 11, 2008

和平的現實

人們常說希望世界和平。要知道為何這還沒實現,很簡單,只需設想一下,人們眼中和平的世界是怎樣的。

A君希望再沒有戰亂,他的民族繼承那塊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在那裏安居樂業。

來自不同民族的B君和C君分別也有相同的希望,也同樣確信他們的祖先把同一塊土地留給他們。

D君希望世人都得到他的民族的優良因子,從此跟劣等因子說再見。

E君想到方法終結國攻打國的情況,就是世人都加入他的共榮圈,在一個政權的領導下的繁華盛世中和平共處。

E君希望人人都認識及接受他們的單一神,在衪的掌管下過聖潔和蒙恩的生活。

F君和G君也有相同的希望,除了他們信奉不同的單一神,或者不信那些神。

(下刪n個例子)

如此,世界和平還可實現嗎?這不是因為人們邪惡、自私或貪心。人們可以真誠的希望世界和平,但畢竟他們的期望互相衝突而不能都成全,結果就是和平不可能實現。

但人不喜歡失望,而有些人寧願自欺。於是,退而求其次,有人熱賣「和平」的寶藥,亦有人受落。這就是我們看到的、虛偽和表面的「和平」:某些人持有某些立場、作某些事,而且都以「熱愛和平」、「推廣和平」之名而行。反對他們的立場和行事,甚至只是質疑或評論一下,都是阻礙和破壞平的惡事。沒錯,當部分人把異見消除或壓制之後,自然沒有討厭的紛爭,沒有刺耳的另類聲音。但撫心自問,這種「和平」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當然,現實裏,指出國王沒穿衣服者通常不得好死。指出和平的現實者,大概也會背負不想和平、破壞和平的罪名吧。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