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六, 11月 08, 2008

新聞:「淫褻」 諮詢

取自10月10日的星島日報

「淫褻」 諮詢
(星島)10月10日 星期五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發布「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的諮詢文件,首階段的諮詢為期四個月,相信教育界、媒體和互聯網界對此特別有興趣。初看之下,文字媒體對不雅物品分級制的改變,不至有很大的異議,把現行的第二類不雅物品細分為第二類IIA及IIB,對報刊、雜誌來說,唯一的困難是如何界定十五歲以下讀者不可接受的內容?十五歲與十八歲的青年有何不同呢?文字和圖片如何可以影響十五歲以下,但不會影響十六歲的青年?中間的分界點很難決定。刊物的編輯容易動輒得咎。

文字媒體面對的困難,與互聯網站相比,便不是那麼重要呢!檢討諮詢文件提出的建議如:一、自願標籤制度;二、強制提供過濾服務;三、要求瀏覽者先行輸入信用卡資料以證實年齡等……十分擾民和增加互聯網站的經營成本,而在技術上是否可行,亦成疑問。我們使用互聯網的各種軟件,差不多每個月都會碰上「自動更新」(update)的指示,過濾技術容易被熟悉IT的年輕人擊破,況且網頁的資料和圖片可隨時改變、隨時上載,兩小時前的IIA級很快變回成I級,然後變成III級,令負責監察的警方防不勝防。

最近因為金融海嘯,引起若干本地評論員要求在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措施,這些言論甚為危險。於陳冠希淫照及《中大學生報》情色版風波之後,輿論逼使政府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條例」,現在諮詢文件公布了。辛翠時希望各方不要抱着「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措施」的態度來看文件。在一個法治社會,非常措施往往威脅法治、威脅自由和平等,如為了管制甚麼淫褻而引致管制互聯網,將是香港的大大不幸。

(細說新事 辛翠時)


這個金融界的非常時期,究竟關不雅刊物何事,難道不雅刊物正在衝擊金融體系,令全港市民民不聊生?看看這幾年這世上有了什麼「非常措施」,而這些「非常措施」又搞出了什麼來。不用望太遠,就說今年的香港。年初的藝人「甜照」風波,人們投訴警權過大,難道大家太快淡忘?根本,相比之下,「熟悉IT的年輕人」沒什麼可怕,就算讓他們排除萬難,成功貼到幾張「甜照」上網又如何,究竟有多大殺傷力?我們最需要制衡的,卻是那個坐擁大權卻目無法紀、知法犯法的警方。只是,對後者有足夠的關心、足夠的跟進嗎?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