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三, 8月 16, 2006

解不完的結(2)

當連離教者之家的領導人也把「支持鼓勵」拿下,用教徒對離教者的百搭式指控代替,離教者之家還有什麼希望呢?

三基版上,有人「呼籲離教者保留教徒身份」:

在親友面前保留教徒的身份有以下利益:
1.不會被親友問候
2.不會被親友歧視
3.當你有親友患重病時,這時是你利同宗教的時候了.你可以話「我會為你代禱,願主保守你」等等的應酬語.如果你表明了離教,那麼,你會說些什麼說話?

抽刀斷水竟然這樣回應:
我認為離教者的行為,應由自己負責。
某些離教者可能會痛恨自己的過去,因而希望與耶教的所有人和事一刀兩斷,生死不相往來。
有些則沒有這個恨,體味了利用教徒身分的樂趣與利益。
都是個人選擇吧,不用呼籲的呢。

這個說法就算不是非黑即白,最少也是強烈的誤導,企圖用「是否有恨」解釋「是否保留教徒身份」,把兩者掛勾。這種話若出自基督徒是家常便飯,但這種話是離教者之家的領袖說的嗎?(其實他已不是第一次玩弄「離教者有恨」這百搭牌了,只是今次特別直接和明顯而已。)

後來我偶然地看到肥榮的舊文,我心酸了:
教會和教徒不是不明白這問題,可是他們沾染了建華年代的諉過推人的「美德」,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無事化非…責任最後也是離開教會的人生命的問題,教會 的「過失」卻是微不足道,教徒群體也有軟弱一面而不應苛責,千錯萬錯,都是離教者的錯。如果離教者有任何反抗,那就不僅證明他們的生命和內心有幾多的苦毒和仇恨,被自己的罪和童年陰影所勝,更證明他們不慬基督的愛而被撒旦所控制。所以結論是,要悔改的,都是離開的人。

肥榮的文字一矢中的。當時抽刀斷水留下的意見是這樣的:
將離教者與香港董氏年代政府比較,又的確是幾新鮮的說法。不過,我都很希望教徒們,不要再以自己短小的目光,去批判離教者的不是了

今日他所做的,不正是他昨日所批評的,「以自己短小的目光,去批判離教者的不是」嗎?我不知道,懷有這種心態的人,如何在離教者之家裏「支持鼓勵」離教者-抑或是他正在為離教者之家趕客,反正不再到那裏的我是沒法知道的了。我只知道,若我是那些客人的話,我才沒興趣再聽與教會中人一樣的口吻。

延伸閱讀:當文章@離教者論壇

1 則留言:

匿名 說...

kc:

哎..坦白講,其實係創網的時候,我都有曾懷疑抽水和晴朗能否真的可以做到關顧離教者。因為在我當時所見,抽水既非離教者,而且當時他對其他的網友的態度的確有點愛理不理,尤其是當他話"你唔鐘意咪走囉",我真的很懷疑他是否真的可以做到"鼓勵支持每位離教者"。不過經過一輪時間的觀察,見到他也有改善,而離家亦都真的吸納到一批真正而且真心的離教者,咁就算抽水唔係一個真係適合做家主的人選,我都沒有質疑其地位。

不過離家經過咁多風風雨雨,加上抽水同晴朗亦都不太再對離家的工作抱有太大的熱誠,加上近年來我過去教會的人經已混入離家中,甚至對其他版友(如katherine)作出傷害性的言論,我想我也不應再留在這裡,畢竟在我所見,的確某些在hkudb中搞事的網友是從我過去所接觸過的基督徒有關聯的(甚至是我相識的)。與此同時,我亦都覺得是時候要離開離教者之家。所以我近日都向抽水與一眾相熟的版友道別。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