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五, 1月 11, 2008

高清見偽善

肥醫生在《十個不買高清數碼電視的理由》中羅列十個「〔他〕決定暫時不為觀看數碼電視而購置電視以及機頂盒」的理由。但其實只要看最後兩個理由便成:他沒時間看電視節目,有閒時亦無興趣看,於是原因不在高清。若高清廣播和高清電視從此消失,他不會忽然變得空閒吧。

有人說高清電視畫質未必勝過傳統電視,有人說高清電視現時物非所值。這些論點,有些可能為真,有些屬見仁見智,但都應該由消費者自行決定。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別買高清電視」的聲音中竟包含種種道德批判,令人摸不著頭腦。

1.為環保而不買高清電視

「我也不會買高清,因為環保。」-棉雲

關環保何事?之前我已說過,購買高清電視不一定是不環保。甚至,新電視可能比十年八載前的更省電。(很奇怪,同樣是「換」,但在換慳電膽潮中沒人出來說大家扔掉大量舊燈泡很不環保之類。)

2.為窮人而不買高清電視

「我會想起貧窮人,所以不會買高清電視。知足常樂!」-charisky

「我十分認為買高清電視是一種Luxurious, 是不必要的!我覺得這些產物都是為了剌激人無窮擁有之慾望,仲有〔為〕滿足人害怕悶的內心困擾,不斷以〔新〕去代替〔舊〕有的,使其能減低焦慮。」-charisky

現今「不必要」的產品何其多,指定不買高清電視無並不合理。何況回應者並無指出買「豪華」(見仁見智)的東西有何不妥。至於「內心困擾」等,純屬人們喜歡怎樣猜也可以的猜測。

「新電視只屬於你一個,環境卻屬於所有人。買新電視往往意味丟舊電視,造成污染。你的新電視,窮人沒得看,污染卻一起受(甚至受更多)。」-棉花糖雲(於《換機潮》)

同理,購買高清電視不一定是不環保,(淨)污梁無從說起。而且,香港的「窮人」(要有多窮見仁見智)不少都有電視(雖然未必是高清),憑什麼說他們無份「污染」,難道只有高清的型號才是污染?

3.為體現「基督精神」而不買高清電視

「charisky的『刻己精神』,正好與基督精神吻合。如果charisky是教友,我想會是一名不錯的教友。自己不真正需要的東西盡量不要買,減少消費,真的是教會一直提倡的。但多少教友會奉行?」-棉雲

耶穌哪有叫人「減少消費」?想說服人也不用騎劫耶穌之名吧?至於教會,我也想知是哪間教會這樣提倡。不如叫那些「教會」先奉行刻己精神,呼籲教徒不用捐那麼多奉獻,最好全都結業,反正奉行基督教並「不真正需要」「教會」(反而可能是絆腳石)。

順便提提這個留言:

「只管咬文嚼字,不看背後的動機,沒有細心閱讀別人的想法者,想必太被LOGIC高舉了!一點也沒有人情味吧!」-charisky

我想知這裏的「人情味」是什麼意思。難道人云亦云熱熱閙閙的便叫人情味?難道連買部電視都要遭三姑六婆審判,背負什麼「無窮擁有之慾望」的罪名,這便叫人情味?

容我拆穿某些人的西洋鏡。為不在某個時候買某種產品(可能是在另一時候或買另一種產品)詳述理由,還要繞個圈向自己臉上貼金,批評那些不站在同一道德高地上者的個人決定,那不是環保或知足或刻已或什麼。那是偽善,而且都在電視的高清下表露無遺。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