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六, 3月 29, 2008

揭穿「耶穌為你死」的騙局

基督教的宣傳,向來都是著重感動人多於說服人。「耶穌為你死」等口號,更是當中的利器,令無數人以為有位大人物為自己死,於是感動不已而信教。只是,「耶穌為你死」根本是個騙局。

1.為

像耶穌的人不止一位,中國文學著作中便有《楊修之死》,裏面的楊修天資聰穎,能猜透曹操的心意,但卻不懂得收斂才華,於是 引起曹操的忌才妒能,最後藉故給殺了。從道德規條去評論,楊修並沒做了什麼過犯,就算有亦不致死。只是心胸狹窄的人往往是手握大權大能,能置人於死地者, 而不懂此道理者往往自食其果。

耶穌一方面能顯神蹟擅於講道,吸引大批追隨者,另一方面多次高調批評別人,於是招致祭司、長老等的不滿,最後把他陷害至死。耶穌該死嗎?大概不。只是,就如楊修一樣,耶穌是自食其果。值得一提的是,事件中有兩個諷刺之處:

  • 耶穌教人暗地裏行善,也教人不要論斷別人。他則在眾人裏行神蹟,又多次批評經師和法利塞人。若他行其所言,有可能不會樹大招風而招殺機。
  • 耶穌是被舊約中的上帝的既有信徒陷害,而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教導或言行與既有教徒不同(例如不守舊約時代訂下的禮節)。往後,耶穌的信徒將多次以類似手法陷害異己者。

對受害者身邊的人而言,能自我安慰的方法之一是把受害者說於是英雄,替他們的死依附一些使命,否認受害者是白白的死。當然,他們死是可以白白的,難道兇手行兇一定是做就什麼偉大使命?

有人會說,耶穌早已預知他會被殺害,有防備的機會但仍甘願被殺,這還不算為他人死嗎?首先,得知他會被殺害並不需什麼預知能力,只需要殺耶穌的計劃走漏風聲便成。甘願被殺不獨特亦未必偉大,可能是他想尋死而順水推舟,而在外國便有suicide by cop(借警察之刀自殺)這回事。再者,一個人可以有妄想(例如自以為在拯救萬民)而沒有改變現實。

2.你

據 聖經記載,耶穌被釘十字架後,使徒得到聖靈的感動而到處傳道。雖然批准和執行刑罰者並非民眾,但他們在一些人的煸動下支持該刑罰。使徒利用民眾的內疚心 態,說是群眾把耶穌釘死,令很多人「悔改」而加入耶穌追隨者的行列。但那些都是二千年前發生的事,現今的人當時無一在場或在世。若現今還有人照辨煮碗,說是各位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則是不折不扣的含血噴人。

只是耶徒不會就此放過大家。主流基督教教義說人死是因為人有罪,包括那人人與生俱來的「原罪」。除了人人都該死外,大家都是待罪之身,於是隨便找個平生沒作惡的人去釘十字架,收不到預期的果效。

但既然耶穌也是人,還是「大衛的後代」,他怎可能沒有罪呢?除非否認他是人吧。當然,若否認他是人的話,就產生了他究竟是什麼(外星怪客?)、他能不能死(不是說上帝不能死嗎)等問題。但若耶穌是人,則「因本身的罪而死」亦能套用在耶穌上,那怎算是為你死?

耶 徒又說,世人犯罪得罪了上帝,而耶穌的死是為世人贖罪,滿足上帝公義的一面。可是從聖經記載看,贖罪並無必要,更莫說殺死個人去贖罪。舊約時代的贖罪祭, 都是拿羊去宰殺便成事。阿伯拉罕嘗試殺其獨子獻祭不果,上帝也只是叫他拿頭羊代替。另一方面,贖罪是可有可無,例如上帝原本說尼尼微城的人經常犯罪,於是 要毀滅那城,然後見那裏的人悔改便作罷,並沒有取任何性命。平時無所謂的上帝,怎麼這次忽然這樣嗜人血,非要指定取耶穌小命不行?何況,若全能的上帝竟找 不到其他滿足自己的方法,非殺無辜的人來洩忿不可,則不但顯示衪有情緒問題,不配受萬人景仰,也令「全能」之威名淪為虛銜。

也可能是教徒 抹黑上帝,畢竟聖經中上帝沒說過要殺耶穌來為世人贖罪。而且,教徒不是說人有自由意志嗎?(雖然自由意志說也不符合聖經記載。)按自由意志說,耶穌之死是 祭司、長老、猶大、比拉多、民眾的自由意志巧合地交織而成,根本談不上是上帝的安排。或許每次教徒把耶穌之死「歸功」於上帝時,上帝都會暗地裏大叫冤枉 吧。

誰是誰非,也許只有教徒和上帝才知道,或許他日他們會來場大對質呢。

3.死

耶徒努力地宣講「死而復活」是什麼一回事,再不然就美其名為「奧蹟」要大家作「信心一躍」。只是,我們認知中的死亡,包括了不再醒來這個特質。因此午飯後小睡一會並不被視為「死 了半小時後復活」,也大概沒人每晚睡前去跟家人道別說「我去死了,晚安」。於是,就算在「耶穌被釘後仍存活」的前題下,與其說耶穌「復活」然後費神思量 那跟「睡醒」有何分別,不如說他只是昏迷了一會。畢竟後者更符合我們對死亡的認知。

據聖經記載,耶穌「死」於安息日前的中午,而最遲於安息日翌日的大清早復活。於是,他最多只是昏迷了約40小時,而非永久交出生命,任何一位拾已命為人者,例如在救援行動中殉職的人員,都比耶穌付出更多。

有人會說,耶穌傷得那麼重,怎可能不死?可是,傷重而不死的例子在古今俯拾皆是。連跟耶穌同釘的兩人受的傷與耶穌受的理應相約,但他們在準備被取下來時都未死。

有 人會說,作者明明寫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士兵也明明認為耶穌死了,怎會有假?問題是,傷重者就算對外間全無反應,也不一定是死了。甚至在一些例子中,被醫 生判斷為已死亡的人,若干小時後竟醒過來。何況那是二千年前,醫學知識和技術遠不及現今。而士兵確認耶穌是否死了時,耶穌還在十字架上,下面的人無法替其把脈或測呼吸。就連測不到有 脈膊或呼吸者也未必一定是死了,那不知道有沒有脈膊或呼吸者,怎可能是確定已死?

耶穌從十字架被拿下後,身體就被其中一位追隨者認領了。 之後發生什麼事,耶穌有沒有醒過來等,大眾無知得知,只聽到門徒的講述。對耶穌之死的其中一個另類說法是:耶穌被釘後並沒有死,而是由門徒收藏著,過著隱 姓埋名、平凡的下半生。從以上的分析看,有相信這說法的理由,最少耶徒不能說耶穌復活是唯一可能,更不能說耶穌確已復活。

有人會說,耶穌的墓穴門口封了石頭,還 有士兵把守著,門徒沒可能取走耶穌,耶穌也沒法出來,除非他復活後用大能把石頭移開吧。可是,當時有多少士兵守著、他們看守了多久和怎樣看守等,聖經沒記 載。若士兵人數很少,則門徒有可能制服士兵。在這情況下,對士兵而言,聲稱耶穌已復活較有利,畢竟失職的後果可大可小,宣稱有奇事發生則或可避免受罰。另 外,那40小時中,有一整天時間屬安息日。「看守墓穴」算否作工?不能確定,但士兵有可能因為遵守安息日而離開墓穴。另一方面,門徒並不嚴格遵守安息日, 例如曾在安息日在麥田摘麥穗吃(Mat 12:1)。至於那封住門題的石頭,就容易解決了。耶穌令拉撒路復活前,不是先命人把石頭移開嗎?可見石頭不是什麼凡人克服不了的障礙。

另一個聖經沒記載的關鍵是,究竟由取下耶穌的身體,到包裹耶穌身體,到放入墓穴期間,士兵有沒有全程監視呢?畢竟若門徒要調包,只需在其中一個步驟下手便成。時間之久,機會之多,對門徒十分有利。注意,聖經中耶穌被釘經過的內容是耶穌的門徒所寫,內容本來就未必中立,基本上是門徒喜歡怎樣寫也行。只是,憑他們的記載亦不能確定耶穌已死,耶穌曾經死亡之說有多可信呢?

總括而言,所謂的「為你死」,極量其是「為你做場戲」,為之後的地獄威逼天堂利誘鋪路。那絕非宣揚捨己為人、無私大愛的事蹟,而是個說一千次便當真、招人歸順的騙局。耶穌為你做場戲,不肯歸順要燒你!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