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四, 4月 17, 2008

提防父母迫害

日前一名中三女生在馬鞍山恒安鸷墮樓身亡。其父親受訪時難以理解死者何以突然尋死。他嘆說﹕「不知道是否被害死的!」他又嘆問﹕「她是不是被推落樓的?」只是4月17日的星島日報卻指出事件別有內情:

〔日前墮樓身亡的中三女生陳綺雯〕愛在網誌分享生活點滴,內容揭露她早已萌生死念,惜家人和友人未能及時察覺制止。其中她提及與母親惡劣關係,竟然流露悲痛。她以前成績優異,無奈不堪母親偏愛妹妹,無論自己如何努力,也不獲母親歡心。其中在去年母親節前,綺雯因腹瀉早退回家休息,還躲在廁所摺紙花作母親節禮物,距料竟被母親責備,令她傷心哀痛,變得自暴自棄,索性不再溫習,更「想過要死」。

報導引述的網誌內容如下:

唔知咁多位同學有冇掛住我呢??其實我今日有返學架,不過一返到去都未返到課室就去左toilet,痾到lunch好返d先返屋企,好慘,《好似冇人留意 到我其實返過學黎,唔知鍾意響toilet「hea」既同學有冇留意到我呢》……《媽咪佢又唔理我有幾辛苦,有幾痛,一返到黎就鬧到我狗血淋頭,等我仲肚 痾緊都摺花黎送比佢做母親節禮物……好傷心……好難過呀…… 》

若報導屬實,則死者母親的態度令人聯想到死者父親口中的「迫害」。就算不能確定說死者是被其父母害死,亦不能說難以理解死者何以尋死。人們喜愛說些虛無飄渺的話如說死者的死是「社會」的錯,只是禍根未必一定在很遠的地方。人們又喜愛說「社會」應該提供更多關心和支援,只是不如先關注一下,關心和支援(或其相反)有否在從最接近的人做起吧。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