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五, 4月 18, 2008

新聞:留美生遭網民圍剿 斡旋護聖火團藏獨者對話 被指漢奸

取自4月19日的明報

留美生遭網民圍剿 斡旋護聖火團藏獨者對話 被指漢奸
(明報) 04月 19日 星期六 05:05AM

【明報專訊】藉覑反對西藏 獨立而燃燒的中國狂熱民族主義,正朝向危險方向發展;來自山東、就讀美國 杜克大學的一年級女生王千源,本月9日當奧運 聖火在三藩市 傳遞時,試圖充當中國留學生與藏獨支持者的調停人,卻被指為支持藏獨的「漢奸」,及後其私人資料遭人惡意放在網上,電郵信箱塞滿了恐嚇信,老家青島 的住宅更遭人潑糞便、投擲花盆及塗寫辱瘗標語。

私隱被揭 老家遭擲花盆潑糞

王千源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自己並非支持「藏獨」,她的行為在網上遭肆意曲解和放大,令她已經不敢上課一個星期。事實上,她的遭遇已分別刊於美國《紐約 時報》及《華盛頓 郵報》的頭版上,惹來美國社會廣泛關注。

事緣於4月9日下午,杜克大學中國留學生自發組織「支持奧運、反對藏獨」運動,附近場地也有藏獨支持者示威,一年級生王千源出現在兩個陣營之間,試圖與雙方領導人接觸,促使他們對話,但遭雙方拒絕。其間王千源在一個藏獨分子背上幫忙寫上「Free Tibet, Save Tibet」的字樣;她還面向中國留學生一方,雙手舉過頭頂做出類似「T」字手勢,這兩個舉動成為主要的「漢奸」罪證。

王千源的行為在互聯網上被廣泛轉載,網友紛紛指其分裂祖國,並發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人肉搜索」,將她的聯絡電話、國內住址、身分證號碼,甚至家人的姓名、單位和身分證號都公布,令她在青島的父母受到很大壓力,網上亦流傳她家中被人投擲花盆、塗寫標語的照片。若有網友對她表示同情、理解,都會被指為「同黨、漢奸」。

出門即被拍 一星期沒上課

王千源昨晚接受本報長途電話訪問時,承認現時生活受到很大影響,走出宿舍都會被人拍下照片,她已超過一星期沒有上課。她否認自己支持藏獨,又對現時的滿天傳言感到意外,「有些東西我都不知道怎揦傳出去的」。她說現時網上流傳其父的《謝罪信》和一篇「室友博客」都是假的,「我的父母沒有問過我,是不會代我發表任何東西的,而且我住的是單人間,根本沒有室友」。

「要澄清事實否則一生就眦了」

「父母都很相信我,知道我的為人。」王千源說,父母有勸她保持冷靜,以平和的心態對待,「但我覺得不能完全沉默,要澄清事實,否則我的一生、我父母的名譽就被眦了」。她覺得自己的言行被無限地放大、篡改,「有些網友根本完全不認識我,他們看到我的第一天已經是把我作為『漢奸』來看的」。她希望有「慧眼」的人能識別真相,「抵制網絡暴行的蔓延」。

她表示,自己的電郵信箱現已塞滿,其中不少是恐嚇信,威脅要把她「碎屍萬段」等,現時警方已介入調查並保護她。學校方面亦有與她溝通,她還約了中國留學生組織CSSA的代表面談,但時間還未確定。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表示,雖然美國是言論自由的地方,但有不少由親中的中國留學生組成的學生組織,背後獲駐當地的中國領事館支持,在政治敏感時聲援中國。他認為王千源的資料外泄、父母被騷擾等事件是由親中的學生組織或個別親中學生做的。香港大學 學生會長郭永健認為,一個法治國家,不應該煽動他人去做出激烈的行動,如潑糞、丟花盆等行為,「中國年輕人應保持克制,並尊重多方的意見」。

明者記者

這幾天,中國政府和網民不是在說CNN節目中有人說中國人是「暴民」,又說那是「惡意詆毀中國人」嗎?只是,若以上新聞裏人們對王千源所作的事也不算暴民行為的話,什麼事才算?人們在做,別人在看,並不是什麼強烈抗議嚴正交涉等可以掩人耳目的。

註:T字手勢是代表timeout(即「暫停」、「冷靜一下」之意),在球賽等情況也經常出現-下次收看球賽時留意一下教練是如何示意暫停比賽的吧。我想只有某些中國學生才會把它想成跟西藏有關,更莫說是什麼「漢奸罪證」吧。某些人的理解能力,真的令人啼笑皆非。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