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六, 5月 10, 2008

新聞:網誌稱自殺無援手 5絕望青少年喪命 4個月內連續發生 社署警方束手

取自5月11日的明報

網誌稱自殺無援手 5絕望青少年喪命 4個月內連續發生 社署警方束手
(明報) 05月 11日 星期日 05:05AM

【明 報專訊】「距離死亡時間(20 hour)……對唔住……」近年不斷有年輕「blog友」在網誌留下遺言及刊登血腥自殘相片,甚至預告確實自殺日期,他們當中部分患嚴重情緒病,部分是霎 時衝動,過去4個月內至少有5人在事先張揚下仍未能獲及時協助,最終自殺身亡。本報發現,網上仍有很多「死亡預告」網誌,而且預告的死期將屆。面對網絡傳 播自殘自殺信息現象愈趨普遍,不單網站負責人未有主動監察處理,社署也欠缺人手主動找出個案,警方則在接獲舉報時才跟進,不會主動出擊。

有精神科醫生直言,部分煽動性的「三不管」網誌,或會造成自殺「羊群效應」。有立法會議員呼籲,社署及警方應考慮與志願機構建立合作機制,提早預防悲劇發生。

欠資源設網上巡邏隊

生 命熱線 副總監錢文紅指出,愈來愈多年輕人在網上宣稱自殺,但因欠缺資源,本港暫無任何團體或政府機構成立網上巡邏隊,主動發掘個案阻止悲劇發生。生命熱線雖然計 劃利用更多互聯網技術協助這類「生命倒數」者,但遇上重重困難。有精神科醫生則「以Blog制Blog」,希望在網上「打撈」更多潛在企圖自殺人士。

生命熱線數字顯示,去年所處理的11至29歲人士求助個案共約6700個,顯示抑鬱及情緒問題有年輕化舻象,而求助內容主要涉及學業和感情。至於茫茫網海有多少人留言尋死,本港從沒有相關統計。

本 年1月中旬至今4個月內,至少已有5名年輕人寫下透露厭世的網誌後自殺身亡,其中自嘲是「垃圾」的無業男子,更在網誌內作23日生命倒數,然後才燒炭身 亡,其求助的暗示信息,至第24天才由其女友看出端倪,終未能改寫悲劇結局。另一早已在網誌貼上駭人?手相片的14歲少女,則以「我要親手畫上句號」作網 誌標題,以文章多謝身邊好友,數天後跳樓身亡。

本報記者在互聯網搜尋器鍵入自殺相關字眼,輕易可發現更多同類個案,其中有人多次?手自 殘、抑藥尋死,甚至表示欲聯同其他人集體尋死,有人更於整整一年內,在網誌不斷叩問「好死還是賴活」,最終遺下「假使有來世,我希望能再活一次」的文字, 然後人間蒸發,網友寫下超過200則留言苦勸仍未獲回應,網誌主人的去向成謎,令人擔憂。

本報記者近日把一個寫明自殺日期的網誌資料通知防止自殺機構,職員多次留言勸網誌主人主動求助,但未獲回應。由於自殺日期臨近,職員詢問警方意見後,有警員表示「無確切的姓名、地點無法跟進」,「要有確實行動才介入調查」,但據了解,事主過去曾多次自殺驚動警方。

本報記者其後把個案通知警方,警方發言人在數小時後回覆,表示已將有關資料交由上水 警署跟進,已得知她正居於某酒店,並與事主取得聯絡,會盡量確保其人身安全。警方表示,若在互聯網發現任何問題或罪行,會交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跟進調查。

議員籲警與防自殺機構合作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警方若接到舉報或等到事主採取自殺行動才介入,可能已經太遲。他認為,政府機構的優勢是可以循互聯網供應商追查事主的「IP位址」,較容易鎖定自殺目標跟進,建議當局應研究跟防止自殺機構合作,收到舉報個案後盡快提供協助。

明報記者 覃純健

讀後感:
  1. 「防止自殺」組織的行動,究竟是真正為了防止自殺,還是為了眼不見為淨?若有天情況變成,在網上說些未必喜氣洋溢的說話,也要擔心被巡邏隊看到,然後報警把作者揪出來的話,人們的反應大概會是:真正想自殺的人不再會在網上公開說什麼。但這不代表消除了他們的自殺意向,反而會成連在世界找些知音人也難的証據。真的為防止自殺嗎?答案很明顯吧。
  2. 就算倒數自殺日期是「尋求協助」,這個一向標榜關心別人的社會又如何反應?有人在網誌上公佈倒數死亡意向後23日都無人理會。原來這便是人們心中「這世界有很多人關心你」的理實。
  3. 若在互聯網發現問題,警方跟進調查或者是合理。但若在互聯網發現問題(非罪案),為何警方要插手?難道警方自以為(或有人期望警方)什麼事都要他們管,就算無關罪案都要插手?發表自殘資料何時變成犯法了,在網上倒數自己的死亡又何時變成犯法了?(以我所知,連自殺在香港也不犯法呢。)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