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三, 5月 07, 2008

風災未忘燭光

熱帶風暴的吹襲,使緬甸再一次成國際焦點。新聞報導說風暴造成超過二萬人死亡。真不敢相信!相比之下,平時風暴襲香港,死兩三人已是奇事。

上次緬甸受各方關注,是在去年九月的民主運動時。事隔半年,那個軍政府仍然掌權。看來我猜對了。上次人們舉起的燭光,究竟實際改變了什麼呢?看來沒有。這場風災更可能令人民生活都不成,還如何追求民主?一名在輪候打水的人說:「我們現在不要什麼民主,我們只想要水。」有人認為今次風災可能促使緬甸轉變,甚至《泰晤士報》說「天災或成為驅走不公的催化劑」。可是仍是那句,民眾有什麼籌碼去造就跟上次不同的結果?

人們照樣發起賑災活動,但不知道軍政府會怎樣處理得來的援助,也天曉得當中有多少是真正到達災民那邊,有多少是用擴充軍政府的勢力。另一方面,還有誰記得之前的燭光呢?當然,記得也未代表能做什麼,或許只能沉思這個什麼都做不到的情況。

沒有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