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但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更是個虎吃兒的、極其荒謬的世界。不想人謬亦謬者,應該及早離開。

細說世界的荒謬,儘管這大概也是不被容許的。

星期五, 3月 31, 2006

先天與後天的煙幕

基督徒反對同性戀的其中一個最常用的原因,是他們認為同性戀是由後天因素所致的。當然,也有很多人為同性戀澄清時墮進這陷阱,嘗試反駁這個順點。於是雙方就不斷引用自己也不太看懂的科學論文或醫學報告,周旋於這個問題。

成功了!基督徒成功地把討論的重點,從同性戀有什麼值得反對,轉移到同性戀是否由後天因素所致。當然,隱含著的假設是:若同性戀是後天因素所致,同性戀就是值得反對的。當然,在這說法的前提和結論間,又有另一個假設:凡是後天因素所致的行為都是不應做的。

凡是後天因素所致的行為都是不應做的-真的嗎?我不認為如此。穿衣服、上班上學、以至用電腦和上網等等,無數人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也是人們後天學會,而不是一出生就懂的。難道我們又要反對上述的行為?

別忘記,信教和看聖經,同樣是「由後天因素所致」。請順便反對這兩種行為。

遲來的《斷背山》文章

之前我看了《斷背山》,但當時沒有時間寫感想。留待現在才寫,也許是個更好的時機。

電影沒有像某些人說的鼓吹同性戀,甚至沒有替兩位男主解間的愛情作任何褒貶,只是很平白地描繪這段情的始至終。是的,Ennis為了與Jack見面,忽略了家人,甚至最後和妻子離婚。但是,這情形在情實中是有發生過,也在無數的電影情節裏反映過。難道只因這電影中兩位主角同性,電影就忽然從描寫現實變成了鼓吹什麼?其實,彼此深愛著但最終不能走在一起的情況,無論在電影世界還是在現實中都出現得太多。這一點,《斷背山》並不特別,只是剛巧兩位主角是同性而已。

不過,或許現在才寫《斷背山》文章一點也不遲。畢業,就算《斷背山》已落畫,就算奧斯卡已過了將近一個月,基督徒批判此電影的文章仍然不斷湧現。單獨的文章不夠嗎?沒問題。影音使團已特地製作網頁收集批評《斷背山》的文章,還把「斷背山」形容為「試探山」。單單在媒體上寫文章欠缺實際行動嗎?沒問題。影音使團還主辦回應《斷背山》的「斷背預警基督教反思大會」,派發「斷背預警祈禱手冊」等等,彷彿以為他們是在應付什麼大災難似的。

也許,他們愈聲討這電影,就會有更多人看到,這世上還有很多東西比一套電影可怕。對我來說,一套不包容的宗教便是例子。

按:我在UDB開的主題-收集基督徒對電影「斷背山」的意見
http://forum.hkudb.com/viewtopic.php?t=8126

星期六, 3月 25, 2006

到此一遊





回應「為何神會讓此等悲劇發生」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9-11 15:59:54

--

911恐怖襲擊發生後,網路上一直流傳著一篇文章,內容講述美國著名牧師葛培理的女兒安妮在一個電視節目上,「以神的睿智」,道出她對事件的看法.她認為美國這幾年的道德發展不合神的心意,神「只有默默地從我們的生活中無奈淡出」.她更認為,911恐怖襲擊正是這個趨勢的後果.

神的睿智?一個凡人怎會「以神的睿智」發言?退一步說,就算她真的以神的睿智發言,其他人又如何得知?

如果她被問的不是「為何神會讓此等悲劇發生」,而是為何消防隊和警察會那樣英勇地救人,為何這麼多的人自發地幫助救災,為何紐約市的市民忽然熱心地互相關心,為何美國人忽然變得團結的話,她那位本來已默默淡出的神又會否忽然被搬出來邀功呢?真是天曉得.

如果基督徒相信一切都是神的安排的話,他們也得承認,911恐怖襲擊的確是神的精心安排.

就算搬出自由意志論,說一切壞事只是人誤用自由意志的後果,與神無關,我們亦不能忽略神的角色.如果神如多數基督徒相信的那樣全能全善的話,衪必定有能力阻止事件發生,也一定會這樣做.好了,事情結果發生了,基督教的神究竟去了哪裏?

他們可能辨稱,神已派了消防隊和警察幫忙人,如果衪不是全善就不會這樣做.可是,不要忘記,再多的救災人員也不能使二千多名死難者復生.神如何補救,也比不上阻止事件的發生.

也有說法指911恐怖襲擊是神給人的懲罰,讓美國人民知道近年國內的道德發展不合神的心意.可是,沒有證據指出死難者全都支持「不合神心意的道德發展」的人,也沒有證據指出死難者以外的人全都反對這種發展.胡亂地懲罰人是不對的.

我們不要忘記,911恐怖襲擊正是某些人「以神的睿智」策劃的.策劃者不是基督徒,並不代表基督教比其他宗教優勝-不過是基督徒比其他教徒聰明,發動攻擊時懂得假借其他名義而已.

註:文章的網址是 http://www.ccmhk.org.hk/SharingCorner/share027.htm

醫生與病人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9-08 13:59:54

--

一位病人受了很大的創傷.有一天,他覺得痛得很厲害.他勉強地爬進急診室,就倒在地上輾轉反側.

當值的醫生看過他的情況後,拿出了止痛藥,在他面前晃晃,然後對他說:

「這藥必能止你的痛楚.我會把它給你吃的,但不是現在,可能是在數天後,數月後或數年後.你等一等吧.不過你別對我失去信心哦,不然你就不能得救了.」

然後,他就轉身離開了.可憐的病人只能躺在地上,眼巴巴地看著醫生和他手上的藥愈走愈遠.

醫生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沒有人知道.聽說後來有人為醫生辯護說,既然他是醫生,他必定自有安排,而且一定是好的.為什麼?因為他是醫生嘛.

世上竟然有這樣的醫生?聽說,是的,而且給你一個提示:你也可能認識他.

(註:文章寫於03年4月,當我還是基督徒的時候.)

神有能力除去世人的苦難嗎?

按照主流基督教的教義看,神當然可以了,因為衪是全能的嘛.

那麼為什麼世人仍在受著苦難呢?

基督徒的標準答案之一是:神自有他的安排.

問題來了:衪有必要按者那種安排行事嗎?若神是全能的話,對於每個包含苦難的安排,神總能作出一個有相同功效而不包含苦難的安排.所以,苦難是多餘的.

基督徒口中的神也是全善的.當衪看到人類受著苦難,若衪有能力免除那些苦難的話,衪總不會「見死不救」,對嗎?

除非衪喜歡看到人類受苦吧.

斷章取義?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8-16 11:59:33

--

指控1:你「斷章取義」

面對這種指控,我通常會請那人指出我在哪裏及如何斷章取義.可是,事情往往沒有下文.

「斷章取義」已被濫用,意思變得很含糊.現在尚且「同情地理解」為指不留意一段文章的上文下理,單憑一小段文字的內容推斷它的意思,忽略其背後「真正的意思」.

好了,如果問題是出在我引文引得太短,只引短短一句而不引文全部,為什麼基督徒又這麼喜愛引用金句而不是把整篇文章背誦出來的.

本來,聖經就是一本厚厚的書.隨便把整章甚至整部經書的內容引出,往往是不切實際的做法.反正有章節列明,大家要看原文的話,難道不可以自己看?為什麼基督徒引出一小段聖經的時候就是確當的做法,而我同樣做的時候卻是「斷章取義」?

如果問題出在我的解釋不符合「真正的意思」的話,他們又憑什麼確定他們的見解一定是聖經的「真正的意思」,而我的一定不是?

指控2:你沒有看過聖經「原文」,你對聖經的見解未必合乎聖經的「原意」

同上.他們又如何得知他們的見解一定合乎聖經「原意」,而我的一定不合乎呢?

我從沒聲稱我知道聖經的「原文」是怎樣的.事實上,我不認為現在的人會肯定地知道聖經的「原意」是怎樣的.

有人會聲稱,去看希伯來文/希臘文的聖經吧.那是聖經的「原文」.但是,母語不是希伯來文/希臘文的人,去看希伯來文/希臘文的聖經,只能看翻譯的版本:別人預先翻譯好的版本,或者自行在心裏翻譯後的版本.難道這些人永遠無法得知聖經「原意」?

更重要的是,聖經流傳至今已有二千年,期間遇到什麼刪改,實在是天曉得.何況聖經在輯錄成書之前,一直靠口耳相傳.聖經的「原意」是怎樣,更無從稽考了.所以,談聖經「原意」是沒用的.聲稱(透過某些途徑或訓練)知道聖經「原意」,更是明顯的謊話.

我不認為我不知道聖經「原意」有什麼不妥.我批評現在的聖經,只需參考現在的聖經就成.基督教向人傳道時,要別人看的是現在的聖經.就連他們自己查經時看的,也是現在的聖經.如果基督徒認為只有聖經的「原意」才有用,而看現在的聖經,無助於了解聖經原意(甚至有害)的話,為什麼他們不但仍然看現在的聖經,而且還給其他人看呢?

指控3:你沒有讀過神學,沒有受過嚴格的神學訓練,所以你沒資格批評基督教.

一個人有沒有讀過神學,和其觀點是否站得往腳並無關係.若我的話有道理,它不會因為我沒有什麼銜頭而忽然變成沒道理,反之亦然.要反駁我的話,就應指出我的話有什麼不妥,而不是玩弄那些「你沒資格」等等的訴諸權威指控.

要認識基督教,並不一定要進神學院.進過神學院,也只代表被灌輸過「正統思想」,不代表也會看到基督教的真面目.

何況基督徒叫別人信耶穌或認識聖經前,不會先要求他們去讀幾年神學或者「受嚴格的神學訓練」.甚至,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沒有受這些訓練.若一定要受過那些訓練才叫認識基督教的話,難道大部分的基督徒都不認識基督教?

平衡視聽?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8-13 14:58:33

--

1.離教者之家要放上入教見證?

還記者離教者之家開張不久,一位基督徒表示,離教者之家除了收集離教者的見證外,也應該收集基督徒的入教見證一併刊出,以「平衡視聽」云云.

奇怪了,網上基督教護教網頁多如天上繁星,入教見證多不勝數.不信的話,在搜尋器中打上「基督教」,「見證」等詞試試吧.哪怕網友找不到「另一方的觀點」?可是,這些基督教網頁也沒有刊出離教者的見證呢.

離教者之家的網主表示,若多數基督教網頁也放上離教見證的話,該網也會考慮加上入教見證的.

至今,仍然幾乎沒有基督教網頁肯放上離教見證,更莫說「多數」了.

2.開設基督教討論區的地方要一併開設基督徒專用討論區?

在某個論壇上,一位網友要求加開兩個(對,不是一個,而是兩個)基督教討論區.管理員覺得很奇怪:論壇上不是已經有一個基督教討論區嗎?

那位網友回答:不,那是「無神論」的討論區,而他想開設的,是讓基督徒討論基督教的地方--說穿了,就是基督徒專用的地方.

為什麼基督徒不能在本來的基督徒討論區討論呢?

不是不能,只是不為而已.基督教討論區就是討論基督教的地方.無論擁護或抨擊基督教,都是在主題範圍之內.有些基督徒認為「無神論者」霸佔了他們的地方.當然不是了.那是開放的地方.通常,是基督徒技不如人,才令他們無法在討論區上立足;是他們不願看看井外的世界,不願面對批評基督教的聲音,才令他們無法在討論區上逗留而已.

管理員當然沒有理會,事情不了了之.後來,那位基督徒亦離開了該討論區.

網上有無數的入數見證,幾乎沒有離教者見證,情況本來已甚不平衡.為什麼一些基督徒會熱衷地希望連離教者之家內也有入教的見證呢?網上的基督徒「一言堂」討論區已經數之不盡,能兼聽的地方不多.為什麼一些基督徒仍介意某一個基督教討論區仍然容許正反相方的意見,要在同一個地方開「一言堂」與之抗衡呢?

平衡視聽?依我看,不過是一些基督徒設法建立最多的據點,令他們一方的見解無孔不入的藉口而已.

陪葬品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8-11 09:59:03

--

基督教討論區上經常出現一種現象:當一些人在基督教的問題上辯不過別人的時候,有些陌生的名字會忽然出現,把視線轉移到其他宗教上.

當網友討論基督教曾經引致宗教戰爭時,有人會改談伊斯蘭教的聖戰.

當網友討論基督教的地獄時,有人會插嘴,大談佛教的地獄.

當網友討論基督教不可信之處時,有人會奇妙地開始講解,中國的神話為何是迷信.

(......諸如此類.留意,那是基督教討論區呢.)

要理解他們在幹什麼,需要對他們拋出來的宗教都認識嗎?不.我們只需提醒自己,別輕易的被人家轉移視線.就算其他宗教怎樣,亦與基督教本身的情況無關.

就算其他宗教主張戰爭,基督教也不會忽然變得熱愛和平.

就算其他宗教有霸道的情況,基督教也不會忽然變得寬容.

就算其他宗教的神邪惡,耶神也不會忽然變得良善.

就算其他宗教是無稽之談,基督教也不會忽然變得有道理.

那些人就是不明白這道理:無論他們找多少東西「陪葬」,也不會令他們的見解忽然變得正確.

再談昂溫與上帝存在的機率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7-21 14:59:49

--

數月前,一位叫昂溫的物理學家計算出上帝存在的機率為67%,引來不少討論.他使用的假設成為了討論的焦點.有人認為「任何一種(未經証實是否存在的)東西存在的機率是50%」(簡稱為H).這論點是錯誤的:

假設H正確.

設G1為「一位全善的唯一神」
設G2為「一位全惡的唯一神」
設G3為「一位既非全善亦非全惡的唯一神」

設E1為「G1存在」,設E2為「G2存在」,設E3為「G3存在」

(「唯一神」指唯一存在於世上的神, 即是「除衪以外,別無他神.」)

根據H:G1,G2,G3存在的機率各為50%,即是:
P(E1) = P(E2) = P(E3) = 0.5

G1,G2,G3中最少一位在的機率則是:
P(E1 或 E2 或 E3) = P(E1)+ P(E2)+ P(E3)- P(E1 與 E2)- P(E2 與 E3)- P(E1 與 E3)+ P(E1 與 E2 與 E3)

由於G1,G2,G3不能共存, 所以:
P(E1 與 E2)= P(E2 與 E3)= P(E1 與 E3)= P(E1 與 E2 與 E3)= 0

於是:
P(E1 或 E2 或 E3)= P(E1)+P(E2)+P(E3)= 0.5 + 0.5 + 0.5 = 1.5

如果H正確的話:G1,G2,G3中最少一位存在的機率就是1.5 - 一個無效的機率.所以,H是錯誤的.

基督徒,還錢!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5-12 09:04:51

--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Mat 5:42)

但耶穌的教導是一回事,基督徒有否照做是另一回事.現實中,別說是向他們借錢,就連提醒他們還錢也可能是困難重重.

有一次,我的朋友的團契(其實也是我的團契)舉行派對.我的朋友受導師所託,要為派對預備飲品.但是他有其他事務在身,只好請我代他去超級市場買,然後親自送到教會去.

我因為和那朋友相熟,所以做這種苦差也沒有介意.(幸好,我還可以乘車去那裏,不然拿著一大堆汽水走路的話,會累死我的.)好了,我去超級市場買了十二瓶大支裝汽水,還親自把它們送到教會去.大顆兒看到了我,興高采烈,很快便把汽水認領了.賬單呢?卻沒有人理會.我因為趕時間的關係,只好先行離去.當時我心裏想,那些金錢,只要請我的朋友向他們索取便成.而且,那是我的團契,他們大概不會「忘掉」這筆賬吧,稍等一下又有何妨?

結果,這麼一等便是大半年了.(因為某些原因,我沒有去團契的聚會.)

最近,我和那位朋友在餐廳中巧遇其中一位導師.我的朋友記起了買汽水的事,主動代我開口向導師「討債」.導師的回答竟然是:欠我金錢的是團契,不是他,所以我要向團契查詢,他可不能代團契付款呢.

這回可糟了.大家都知道,團契是死物,而死物是不懂得還錢的.那筆金錢豈不泡湯了?老實說,那不算是什麼大數目,但已是我這個窮學生在外面一天的所需了.我的導師有工作,有不錯的收入,我為什麼要為他而節衣縮食呢?

若他下次查經時看到以下的經文的話,不知道那天晚上他能否安睡?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Luk 16:10-12)

「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裏了。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Mat 5:25-26)

空氣愛我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4-17 08:59:52

--

聽說,空氣在各種生物出現之前就已存在.是它讓我得到了生命,進入這個多姿多采的世界.

可是,我的生活太忙碌,竟然令我忘記了這讓我得到生命的東西.我每天用水,用電,乘車,製造垃圾,都對環境對成污染,對空氣造成傷害.噢,我得罪了空氣,我犯了罪!

但是,它沒有介意,也沒有離棄我,反而在每時每刻親自降臨到我身上,為我捨棄它自己,被我肢解得不似人形,就是為了讓我生存下去.由此可見,空氣,它是真的愛我.感謝空氣,空氣真偉大!我要歌唱,讚揚空氣的美善......(下刪十萬字)

XX愛我,可不是基督教的專利呢.

但空氣最少是真正的不求回報,它不須要我去信它,也不會罰不信它的人不能呼吸或要下地獄.若耶和華發現連空氣也把衪的愛比下去的話,衪會有什麼想法呢?

說「耶穌愛你」前想清楚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4-13 10:59:52

--

有些基督徒喜歡對和他們意見不同的非基督徒說「耶穌愛你」,好像以為那是什麼偉大行為似的.在討論中佔著下風,技窮詞盡時,丟下一句「耶穌愛你」當下台階離去的情況一點也不罕見.

可是,「耶穌愛你」是真的嗎?耶穌沒有說過衪愛所有人.甚至,從福音中可以看出,耶穌對某些人一點也不愛(例如某些法利塞人).對我說「耶穌愛你」前,請先求證一下耶穌是否真的愛我.按照基督教的說法,我這一種人將會下地獄,被耶穌用永火燒烤著.這又怎算是愛我呢?有些人假設耶穌一定愛我,如果耶穌其實不愛我的話,那些基督徒是否以耶穌之名撒謊,替耶穌作假承諾?這種代耶穌發言的做法,是他們自以為是耶穌的代言人,自以為能夠洞察耶穌的想法,還是已經把自己當成耶穌了?(這種態度該當何罪,他們還是自己想吧.)

當然,我對耶穌是否愛我一點也不關心.我才不屑他的「愛」,更不會像別人一樣乞求他的愛了.

讚美自己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4-07 08:59:56

--

有基督徒說,耶和華的確是美善的,因為聖經中很多作者都是這樣寫.他們還建議我去看詩篇.

但是,基督徒又相信聖經是神藉著人寫下來的作品.即是說,那些耶和華讚美的話,也是衪自己叫人寫下來的.原來詩篇等讚美耶和華的經文,只不過是神藉著先知的手來讚美衪自己而已.

我們都應該知道,一個人懂得讚美自己,不代表他是美善的.一個人說他是好的,也不代表他真的是好的.偏偏世上就有人喜歡聽耶和華的自吹自擂,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P.S. 「神愛世人」也是同樣道理:別人說他愛你,不一定代表他真的愛你.別人說某人愛你,也是一樣.若有人對你說某人愛你,然後向你索獻金的話,你就更要小心了.

關於基督徒反對同性戀的看法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4-07 08:59:55

--

即使到了現在,還有很多基督徒「奉神之命」反對同性戀.有些擅於引經據典的人更經常引用以下兩段經文支持自己的立場.

「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Lev 18:22)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Lev 20:13)

那些人真是假冒為善!神是要他們把同性戀者治死,不是批評一下就算.既然那些人自命奉神為至尊,奉聖經為至寶,為什麼他們可以對神的命令選擇性接受,選擇性假裝聽不到呢?這種自大狂妄,該當何罪?

好了,若他們願意完全聽從神的話,記著連以下的也要一件不留的照辦啊:

「凡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要歸到他身上。」(Lev 20:9)

「那褻瀆耶和華名的、必被治死、全會眾總要用石頭打死他.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他褻瀆耶和華名的時候、必被治死。」(Lev 24:16)

「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倒在你們刀下。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倒在你們刀下。」(Lev 26:7-8)

「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把他治死。」(Exo 31:15)

田雞真神教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4-03 08:59:57

--

我在新聞組上認識了「田雞真神教」.我本來以為那是一種朝拜田雞的宗教,但其實不然.

與其說那是一個宗教,不如說那是一面鏡子.

「田雞真神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田雞真神就是世上唯一真神」
「田雞真神愛世人,你又怎能拒絕呢」
這些口號,相信基督徒會覺得似曾相識.

田雞真神教有自己的聖經,共兩篇,內容都和基督教的聖經很相似.信徒都懂得凡事感恩--感謝他們的田雞真神對他們的保佑.他們也經常在網上聲討邪教,就如不少基督徒那樣,只不過大家所指的「邪教」不同罷了.

有趣的是,有基督徒竟然嘗試考驗田雞真神教徒.例如,他們會問,田雞真神究竟從哪裏來,衪為何容許苦難和死亡等.這些表現真的令人哭笑不得.

記著,田雞真神教是一面鏡子.

如果有人在鏡子面前指著鏡子裏的影像大叫:「嘩,這是什麼東西?真醜!真噁心!」那是鏡子的問題,還是誰的問題?

幸好,田雞真神教的作者還是有良心的,所以在一些地方,田雞真神教還是選擇偏離鏡子的特質.例如,教義強調信徒無需以侍奉神作為生存的目的.「田雞真神不需你們侍奉,但你們要侍奉你所愛的人,好讓你所愛的人,能夠嚐到甜美的果實.」(田雞真神教真經 聖靈篇 1:4-5)有時候,我想起這段經文,也會有一點點感動.

P.S. 田雞真神教的網址是 http://way.to/real-god

一個新聞組的消失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2-14 19:59:54

--

幾個月前,我偶然地看到一個「香港新聞組」,漸漸愛上那裡的環境.那裡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比例恰到好處,而且那裡的基督徒思想大致上較其他地方的成熟,能包容非基督徒發言,也樂意和他們討論宗教問題,增進彼此對基督教的認識.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間雖然有深入和冗長的討論,偶爾也有(理據上而非言語上)爭持不下的局面,但氣氛大致是和平的.那地方成為了我經常駐足的討論區.

最近卻有別有用心的人「呼籲」非基督徒到該處生事(註:這是抹黑手法).有說話不太客氣的人(有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聞風而至,破壞了原有的討論氣氛.後來,有基督徒向新聞組的管理員投訴,指「有反基在版上生事」.有管理員親自現身,表明基督教版上不歡迎非基督徒.之後,新聞組更以該版沒有版主為理由,宣佈兩日後將刪除該版.奇怪的是,聽說該版版主失蹤已有兩年多,管理員也早已知悉這點.為什麼這版剛好在這敏感時期被刪呢?是巧合,還是......

不少版友希望留住這個版,有(非基督徒)版友更自薦版主一職,希望能夠滿足管理員的要求.但管理員卻一再推搪,堅持要留待刪版後才能讓其他人申請成為版主及重新開版.不過,管理員這邊推搪,那邊卻爽快地按一位基督徒的要求,開設一個新的基督教版.

新版主上任後不久,就宣佈該版為「一言堂」,既不準「批評」或「爭論」,也不準非基督徒參與討論.在「一言堂」發表過文章的非基督徒,幾乎通通進了新聞組的黑名單,輕則被禁止在該版發言,重則被禁止連上該新聞組的任何版(就連查詢一下「非基督徒被禁的原因」也會進黑名單呢).聽說「一言堂」上已有基督徒大規模地貼出「達爾文信主」等謊言並加以附和.反正在那個受保護的區域中,沒有人能指出他們的錯誤嘛.(但這樣自欺欺人又有什麼意義呢?)

或許不少基督徒仍在為「一言堂」的成立狂喜吧.我卻為一個曾經讓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有過和諧溝通的地方的消失感到婉惜.

屬靈的權柄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2-12 16:59:44

--

新聞組上,有位自稱是傳道人的說:「弟兄姊妹們:你們可否將反基的名單告訴我,別怕他們,有聖靈作我們的後盾,我會運用屬靈的權柄懲治該懲治的狂妄之人。」

奇怪,以我所知,耶穌沒給門徒懲治人的權柄,甚至不容許門徒這樣做.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那裏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Luk 9:51-56)

我倒想知道這位傳道人的「屬靈的權柄」是誰給的,也很有興趣知道他將會行什麼奇異的事去「懲治該懲治的狂妄之人」.他不會令我們失望吧?

那位傳道人舉辦了一個大旅行,邀請新聞組上所有非基督徒參加.聽說,旅行的目的地是「無底坑」.

傳說中,無底坑是神囚禁魔鬼和撒旦的地方.
「鬼就央求耶穌、不要吩咐他們到無底坑裏去。」(Luk 8:30-31)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
Rev 20:2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
Rev 20:3 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Rev 20:1-3)

能夠一睹此神秘地方,非基督徒怎能錯過呢?於是,大旅行的反應非常熱烈,一下子就有二十多人在新聞組上報名.

可能是反應太熱烈了,傳道人受寵若驚,不知所措的關係,大旅行竟然沒有下文.有熱心的版友認為傳道人一人包辦所有事情太勞碌,於是主動參與計劃行程的工作:(1)

--

★ 無底坑之旅免費豪華團

.乘搭梁棍航空公司之挪亞謊舟以直航無底坑
.進入無底坑蝗蟲陣緊張刺激
.照顧全面 - 包1小時不滅火及1小時磨牙
.觀賞奇趣表演 - 耶穌示範如何坐在無處不在又連成
 一體的耶神(即自己)的右邊(包入場及一杯飲品)
.特別加送耶神變臉絕技,扮完上帝又扮撒但(仿傚
 《撒母耳記下》和《歷代志上》)

★ 自費活動(大約你收入的十分之一)
.親身參與神蹟表演,與其他耶神信徒作小丑表演,娛樂團友

★ 即興活動
.Ban人藉口創作比賽
.免Ban爭霸戰

★ 神秘節目 (大約你收入的五分之一)
.神學證道: 地獄錄音帶, 見證永火之苦
.贈飲1.25公升雙氧水果汁一樽(加拿大出品)
.或加多十分一換「寶血」一瓶(有別於超市發售者)

--

日復一日,心急的團友一次又一次的促請團長早日成團出發,團長卻再仍舊裝作看不到,急忙轉換話題.看來大旅行是沒法成行的.

為什麼會這樣的呢?是不是團長和耶和華沒法商量好到訪的安排?幸好,雖然旅行團沒有成行,但是大旅行一事早已為各版友帶來不少歡樂了.



(1) 作者:抽刀斷水
news://news.3home.net/4067db75$1@news.3home.net

愛人就是愛他本來的模樣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1-20 11:59:54

--

我聽過這種說法:神是愛人的,所以把人磨練,把人改造,令人變得合乎神的心意,為神所用,就如烘烤泥土使它變為好的瓷器,或切割石頭令它變為耀眼的鑽石.

我想,愛人不是這樣的.愛一個人,就是接受他本來的樣子,包括覺得他不完美或是對他不完全滿意的地方.改造,表面上是「為你好」,實際上只是「令自己看得順眼」.隨自己的意思改變一個人,毫不考慮那人的感受,直至他合乎自己的心意,這已經不是愛.這是要求,是佔有慾作崇,是霸道.把別人改成一件理想的工具,好被自己使用,這就更不是愛.這只是一種主客的利用關係而已.

就如鑽石一樣.你用心切割琢磨一塊石頭,直到琢磨出一顆杏看來完美的鑽石.你滿意極了,因為鑽石閃爍的光輝討好你.但是,那塊石頭呢?它可能在抱頭痛哭,因為當你沈醉於把它的外表一塊一塊地割下來時,它其實痛極了.到它醒過來時,發覺自己被瓦解成無數的碎石,已經不復以前的樣子了.你再滿意,又與石頭自己的感覺何干?人面對神任意的琢磨,何嘗不是如此?(除了神連人的腦袋也琢磨得合自己的心意外)

愛人就是愛他本來的模樣.若一定要他改頭換面,弄得面目全非才能符合你的心意,你才能愛上他的話,那麼你只不過是愛你自己的設計,而不是愛那人.聖經裡的耶和華,你聽到嗎?

回應「上帝給葉繼歡的祝福」

原載於我的個人新聞台<煮耶穌燒烤樂園>
時間:2004-01-15 11:59:53

--

昨天,有人把一篇名為「上帝給葉繼歡的祝福」轉貼到新聞組上.我看過該文章後實在感到哭笑不得.
 
如果要把文章製造的意境包括在內的話,「上」的大意如下:葉繼歡本來過著非常成功的生活,一直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好景不常.有一天,他上街上偶遇(不斷/胡亂)開槍的警察,不幸的給他們射中一槍,更變成終生癱換.面對這種逆境,如果換成是別人,一定會怨天尤人.但在獄中接受了基督教的葉卻把中槍的事看成是神給他的考驗和功課,不但沒有埋怨,更坦然接受他面對的困難.他有信心,神會幫助他和家人共渡這個難關.

如果主角換成是別人,這篇只是普通的「得救見證」而已.但是,葉繼歡曾經是香港頭號通緝犯,香港政府更曾懸紅一百萬港幣通緝他歸案.一九九三年,葉繼歡等人持AK47自動武器打劫多間金鋪.他們持槍姿勢熟練,動作乾淨利落,就連香港警察的特種部隊「飛虎隊」也拿他們沒辦法.這群連警察也無法阻擋的壞分子令當時香港市面風聲鶴淚,金鋪業人人自危.後來,有一天,警方發現一批非法入境者,雙方更發生槍戰,其中一名非法入境者中槍被捕.經指紋鑑証,警方發現此人正是頭號通緝犯葉繼歡.

「上」把葉繼歡描繪得太無辜了,甚至為強調「得救的平安」和「神的看顧」,不惜把事情歪曲.例如,文章的開端把葉描繪成一個無辜的途人,而不是一個被追捕的犯人.所謂的「不幸遇上開槍的警察」更有「警察胡亂開槍」的意思.賊人被警察制服落網是理所當然的.這怎是算「不幸」?難道賊人制服警察然後逃之夭夭,消遙法外才算理所當然或幸運?葉繼歡中彈的後果也是他疚由自取的,是他所做的事的後果的一部分,不是警方強加給他的苦難.

更可怕的是,從「上」看,葉從未對他昔日所作的事悔改過,甚至不認為那些事是錯的.他認為他的落網不是神懲罰或者阻止他的惡行,而是「過去生活得太成功,神要給我這一個考驗」,甚至只是「祂給我的功課」.過不斷搶劫的生活就是生活得太成功,而落網只是一個考驗?哇,大開眼界!若他有朝出獄,會不會以為自己「通過了神的考驗」,可以回到他以前「太成功」的生活呢?教會人士「挺葉」前請三思!

基督徒竟然把這種「見證」轉貼又轉寄.難道他們沒有更好的見證嗎?也許,只要當事人肯悔改(信心上的悔改,即是由「不信」變成「信」,而不是行為上的悔改),教會又有見証材料可用,對他們來說大概就沒問題了.



P.S. 有興趣閱讀該文章的朋友可以到 http://abtgrace.elchk.org.hk/sharing_esther.htm 或者在搜尋器上找尋關鍵字「葉繼歡」.

最新留言